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罷課不得人心 難免失敗收場


「港大罷課委員會」昨日策動的罷課集會反應冷淡,參與者寥寥可數,擾攘了3小時便草草收場。罷課以激進脅迫手段爭取無理訴求,令港大高度政治化,最大的受害者是學生,罷課當然不得人心。可笑的是,罷課搞手不敢面對遭師生離棄的現實,反而砌詞掩飾失敗,推諉宣傳不足、議題艱深,實在自取其辱,自欺欺人。事實已經證明,港大廣大師生厭倦政爭,罷課完全背離民意,失敗收場在所難免。

此次的罷課行動醞釀了個多月,一早就大事張揚,提出所謂四點訴求,包括成立專責小組審視《港大條例》、廢除行政長官必然出任校監的安排、校內校務委員數目需提升至校委會一半或以上,及將現時由特首委任的校委改為由校委會委任;有搞手更揚言,要搞一場「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務求全社會聲援學生,拖垮香港,藉此達到脅迫政府的目的。說穿了,罷課策動者的目的是以翻版「佔中」,再次掀起大規模的違法抗爭,並以「莫須有」罪名攻擊特首和行之有效的大學管理制度,奪取港大的管治權,繼而引發連鎖反應,顛覆香港大專院校的管理制度。不過,罷課搞手的如意算盤完全打不響。

因為,港大近期發生一連串暴力衝擊校委會、違規洩密事件,少數學生粗暴霸道的行為,遭到主流輿論的猛烈抨擊,無論港大學生會主事者,還是主謀罷課的學聯老鬼,形象都一落千丈,大多數港大同學不再隨罷課搞手的指揮棒起舞。港大日益政治化,不能專注學術和教學,導致教學質素、國際排名持續下滑,港大學生不會看不到政爭惡化的危害。罷課搞事的最大受害者是學生自己。能夠成為本港最高學府的學生,機會難得,大多數港大學生明白專注學業、遠離政爭的重要性,不願意參與罷課荒廢學業,影響前途。昨日的罷課參加者僅得二三百人,場面冷清,反映罷課與大多數學生的利益和意願背道而馳,已經掀不起什麼大浪。就連陳文敏、鍾庭耀等一向極力慫恿學生搞事的「政治學者」,亦沒有如以往一樣明目張膽力挺罷課,只是隔岸觀火,口頭略表支持而已,說明他們也不看好罷課,不願過深介入。

為了掩飾罷課失敗,罷課搞手以「宣傳時間比較短」、「議題比較艱深」等掩飾。其實,罷課搞手早已大張旗鼓、不厭其煩地宣傳其罷課訴求,已到「畫公仔畫出腸」的程度,有多艱深難明?港大學生都是社會精英、天之驕子,以他們搞不清罷課議題為藉口,實在是侮辱港大同學的智慧。罷課令港大高度政治化,破壞學校的寧靜,令學生不能集中精力學習,這才是罷課遭到同學冷待和反感的真正原因。罷課催生政爭,搞亂港大,損害同學利益,再怎麼宣傳,也枉費心機。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罷課不得人心 難免失敗收場
請拉布議員給打工仔活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