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匯受壓市場波動 更須切實防範風險


昨日本港股市繼續尋底,瓻回落18,500點水平,再創3年半低位。美國加息、人民幣貶值、內地經濟放緩、資金外流,導致港元息口持續上升,令本港股匯受壓,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更值得注意的是,息口上升拖累樓市下滑,是影響本港經濟穩定的一大隱憂。目前香港受多種不明朗因素困擾,可能股匯樓風暴齊襲,重演亞洲金融風暴的一幕。當局必須提高警惕,切實防範金融風險,確保市場穩定。

在美聯儲加息的陰霾下,內地及新興市場資金加速流走。聯匯機制下,港元和美元掛u,當美元轉強、資金外流,金管局或須持續買港元沽美元,令港元流動性減少,導致拆息抽升。再加上近日在內地出手打大鱷,人民幣貶值有所回穩,港元反成為狙擊目標,港元拆息抽升速度加快。

港匯異動,引起當局關注,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已表示,一旦港元觸及7.85的水平,金管局就會入市賣出美元買入港元。作為銀行同業拆息(HIBOR)指標的一個月拆息迫近0.35厘,創4年新高;三個月拆息則抽升至0.6267厘,創逾6年半最高。與一周前相比,一個月及三個月拆息都飆升逾54%。息率上升不利於股市,港股在本周二下破19,000點,創一年新低,琤肭磪曮數更跌至近7年新低,昨日港匯繼續偏軟,同業拆息續走高,港股全日瀉逾300點。同時,環球股市信心脆弱,又擔心內地經濟進一步放緩,港股易跌難升,可能一浪低過一浪。

拆息繼續抽高,另一令人憂慮的大風險,是樓市下滑。有大行預計,年底拆息會迫近2厘,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預計,農曆年後樓價會跌15% ,最壞情況全年會跌3、4成。有大行亦持類似看法,認為本港未來3年的樓價大跌2成至3成,一線街道零售舖租金將從高位下跌3成至5成。眾所周知,樓市對本港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物業資產價格大幅縮水,不僅會造成大量負資產,更危及本港金融體系的穩健,這無疑是一場大災難。2003年沙士期間,在多重打擊下樓市崩潰,市民飽受經濟衰退、裁員減薪之苦,心有餘悸。

有意見分析,此輪本港股匯齊跌,很有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影子。當年國際金融大鱷通過在本港股匯市場進行「雙邊操控」,重創本港金融市場。儘管港府擊退大鱷,惟本港經濟及金融體系元氣大傷,需要多年時間才逐漸復元。目前本港樓市泡沫已處於巔峰狀態,如果因為股匯風暴而令樓泡爆破,股匯樓均受重創,對香港的傷害較之亞洲金融風暴有過之而無不及。目前形勢尚未算位高勢危,但既然有前車之鑑,當然要未雨綢繆,絕不能掉以輕心,以免重蹈覆轍。當局除了密切監察外圍金融市況,提醒投資者做好風險管理、謹慎行事之外,更要運籌帷幄,充分估計本港市場受到衝擊的風險,加強與內地的相互合作支持,共同應對可能遇到的更複雜、更嚴峻的挑戰。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股匯受壓市場波動 更須切實防範風險
盡快走完版權條例修訂最後一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