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停課機制須完善 施政方法宜靈活


因應極寒天氣,教育局宣佈所有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智障兒童學校和小學昨日停課。面對極端天氣挑戰,教育局雖然缺乏具體指引依循,卻沒有因此而被動不作為,反而以靈活應變態度,從保障學生健康出發,果斷作出停課決定,表現值得稱讚。然而,極端天氣愈趨恆常化,本港缺乏明晰的寒冷天氣停課規則指引,難免令學校和家長不知所措,當局還須通過廣泛的諮詢討論,進一步完善相關指引制度,尤其應細化極端天氣下的應急措施和具體安排,爭取令不同組別、需要各有差異的學生,均可得到適當的照顧。

這次極強寒流襲港,香港出現59年來最寒冷的低溫天氣,迅速進入「急凍」模式。惡劣天氣考驗諸多行政部門的應急機制表現和危機管理能力。客觀來說,由於地處亞熱帶地區的香港,過往從未試過「如此冰凍」,行政部門在應對霜凍天氣時因為「缺乏經驗」而略顯狼狽,也是情有可原。然而,教育局此次面對寒潮「挑機」,不僅反應迅速,而且從善如流,表現可圈可點。雖然當前的停課安排中,沒有納入寒冷天氣這一考量因素,但教育局一察覺到持續的低溫天氣可能對學生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就果斷聽取社會和業界建議,採取停課措施,避免了不必要的爭拗和混亂,保障了有關學生的健康,獲得社會和家長的一致讚賞。

可見,指引的缺失並不是行政部門不作為的藉口。關鍵在於施政者能否轉變觀念,秉持「以人為本、服務市民」的最高宗旨。只有善於靈活變通,能夠在突發狀況來臨時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地作出適切安排,才能及時疏導危機,為市民「排憂解難」,切實擔負起政府的職責。

應該看到,在極端天氣等惡劣自然現象頻頻發生的當今世代,當局有需要針對各種極端天氣,作出清晰而細化的停課安排,把超低溫或超高溫天氣與暴雨、颱風一樣,納入停課指引機制中。但具體措施和豁免範圍等細節,最好能夠集合不同持份者意見,深入討論後再作決定。畢竟停課機制作為行政指令,既要考慮到公平原則,又必須切合不同年齡層學生和不同種類學校的訴求,當局還須拿捏好平衡點,統籌兼顧,作出既能夠照顧到大多數學子的需要,又切實可行,為各方面所接受的具體安排。

相關新聞
停課機制須完善 施政方法宜靈活
粵港合作共建全球最大創新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