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演圍堵校委鬧劇 政治逼宮意在奪權


港大校委會昨日開會,一致通過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大學條例》,但有港大學生仍不滿足,竟然發難衝擊會場大樓,圍堵校委。港大少數學生重演去年粗暴圍堵校委的鬧劇,不文明、不民主,違反「明德格物」校訓和尊師重道精神,必定受到全社會的譴責和反對。校委會已經回應學生訴求,罷課學生卻得寸進尺,繼續以粗暴野蠻手段施壓,暴露鬧事學生企圖用政治逼宮手段,破壞港大行之有效的制度,衝擊港大的獨立運作,最終奪取港大管治權。

去年7月28日晚,港大校委會審議副校長任命事宜,結果發生部分港大學生會成員包圍衝擊會場的事件,有校委在混亂中受傷不適。學生的粗暴行徑引起社會各界猛烈抨擊,直斥事件令港大聲譽嚴重受損。但少數港大學生,執迷不悟,重施故伎,昨日圍堵校委的一幕,完全是去年圍堵事件的翻版,而且激烈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新任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部分校委在會議結束後被重重包圍,不能離開大學,形同遭「變相禁錮」;校委紀文鳳遭學生包圍近一小時未能離開,報警表示頭暈,要求救護員接離現場,竟然不獲學生放行。在港大這所百年高等學府,少數學生包圍學校管理層、挑戰學校制度,行為恍如街頭暴徒,目空一切,蠻不講理,只識以暴力表達訴求,不能不令人震驚心寒,更應受到社會各界的嚴厲譴責。

近日港大學生罷課,要求校委會接納四項訴求,包括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大學條例》、廢除特首作為必然校監等。昨日校委會已經同意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的管治及有效性,為免學生誤會,更專門發稿澄清;校委會又表示,歡迎大學各持份者及公眾人士,向專責小組提交意見。校委張達明特別向現場學生傳達有關信息,並指出學生代表馮敬恩亦支持有關決定,希望釋除學生的疑慮。可見,校委會積極、合理回應罷課學生訴求,並非固執己見。但是,罷課學生並不理會校委會的誠意,反而將抗爭行動升級。罷課搞手之一的梁麗幗拋出一大堆「不信任」校委會的理由,要求與李國章直接對話,不肯結束圍堵行動,明顯是要逼校委會即時全盤接受罷課的四項訴求,不容有商量的餘地,暴露學生並非志在對話,而是要凌駕於校委會之上,成為「港大話事人」。

按照《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才是港大最高權力機構,有權決定學校管理的一切事務。罷課學生不尊重校委會的決定,出爾反爾,再次企圖以粗暴激進的行為,逼校委會就範,粗暴干預校委會決定,破壞港大院校自主、學術自由,這是對港大最大的傷害。港大校訓「明德格物」就是要彰顯德行,擇優探究事物原理。少數港大學生對校委會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失卻道德操守和事事求真的態度,與港大校訓格格不入,實在是港大之恥。

相關新聞
對任性誤港行為大聲說「唔得鵅v
重演圍堵校委鬧劇 政治逼宮意在奪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