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守護港大捍衛法治 社會各界齊發聲


港大再發生暴力衝擊事件,失控程度更趨嚴重,社會譁然。昨日,一眾港大校友與市民以「理性守護港大群組」名義在報章發表聯署聲明,指學生和任何人表達意見都應謹守理性、和平與包容原則,支持對話,強烈譴責任何針對個人的非理性行為。尊重法治、包容理性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學生以暴力激進手段逼宮示威,政黨政客在背後推波助瀾,操縱學生搶奪港大管治權,干擾港大正常運作,違反法治民主精神,自然不為社會主流所容。正直理性的社會大多數已忍無可忍,紛紛向非理性的激進行為大聲說「不」。少數激進學生必須認清是非曲直,迷途知返,不要甘當被政客利用的「棋子」。

香港擁有高度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和行動自由,但必須在合法的條件下行使各項自由和權利,並堅持以理性、包容、和平的方式來表達意見,進行公平對等的對話交流,解決爭議。但是港大發生的兩次衝擊事件說明,少數學生把民主自由掛在嘴邊,卻做茪洏薔D自由的行為。他們一方面高叫要同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對話,另一方面卻施以圍堵、衝擊,企圖製造壓力逼校委會就範,拿茪銦u鬼槍」要求對話,已令校委、校長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因此,雖然李國章和其他校委願意對話,但是學生以非理性手段作為要脅,這樣的對話不僅沒有意義,更不可能實現。

再者,本來通過對話檢討改善港大的管治,這是社會各界接受和支持的。而檢討港大的管治必須廣徵各方意見,集思廣益。因為港大是由公帑資助運作的,是屬於全體港人的,港大管治的檢討,並非只是在校學生及教師有權發聲,所有港大校友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同樣值得重視,港大管治的檢討,更不能被帶有明顯政治背景和意圖的政黨所操縱。事實證明,長期以來,有政黨政客披荂u港大校友」的外衣,處心積慮把港大經營成為反中亂港的人才庫、理論基地,所以港大才會發生層出不窮的政治風波,破壞港大安寧,不能專注教學,更影響香港的和諧穩定,對良好法治造成嚴重衝擊。情況惡化蔓延的話,受害的不只是港大,整個香港也會捲入沒休止的政爭之中。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今年新春酒會上指出,對那些任性地耽誤香港發展的現象,大家都要站出來大聲說「唔得鵅v。港大一再發生學生衝擊校委會、圍堵校委的惡性事件,百年學府淪為無法無天的政爭是非地,校譽蒙污,國際排名每況愈下,正是任性耽誤港大和香港發展的典型案例。真心愛護港大的校友、市民對此無不心急如焚,痛心疾首,強烈譴責破壞港大的非理性行為,呼籲停止一切影響香港形象和港大校譽的行為,他們代表了社會沉默的大多數,向搞亂港大、搞亂香港的少數學生及政客,發出了清晰有力的正義之聲。

港大與香港一樣,能取得今日為世人認同的成就來之不易,是經過百年滄桑、幾代人艱苦砥礪的成果,絕不能任由少數激進學生、別有用心的政客胡作非為,激化政爭矛盾,令港大和香港品牌狻韝@旦。當前,社會輿論要敢於發聲,以遏止政客及搞事學生的囂張氣焰,校方、政府、司法機構更應依規依法對搞事者作出懲罰,彰顯法治,維護港大和香港的安寧和秩序。

相關新聞
守護港大捍衛法治 社會各界齊發聲
預防寨卡疫情 切勿掉以輕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