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選票阻止拉布「上腦」勢力入立會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參選人之一的楊岳橋昨日進行誓師,梁國雄、陳志全撐場時呼籲選民選楊岳橋入立法會,一齊拉布。反對派拉布阻礙經濟發展,嚴重影響改善民生,新界東更是受拉布所累的重災區,新界東立法會補選正正是建設香港與拖垮香港的力量對決。拉布誤港殃民,相信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定會用手中一票,阻止支持拉布者進入立法會,以彰顯正氣,表達期望立法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的強烈訴求,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政改被反對派綑綁否決之後,特區政府強調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切合香港實際情況,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可是,反對派偏偏違逆民意而行,採取全面不合作的態度,在立法會的拉布變本加厲,花樣百出,濫用議事規則,有權用盡,包括用點算人數製造流會、拖延動議、要求將法案交回專責委員會、發表超長的陳述或無意義的演說等等,連並非敏感政治議題的版權修訂條例、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等亦照拉不誤,無所不用其極拖延立法工作,癱瘓議會運作,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

本立法年度,政府提交給立法會審議的基本工程項目一共有72個,總值達675億元,但連剛通過的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至今只有2項在立法會獲得通過。任何無法在今屆立法會期獲批的項目,在新一屆立法會就要推倒重來。目前外圍經濟開始轉差,極之需要有新工程上馬刺激發展,但公務工程因拉布不能順利獲批動工,影響的不僅是香港的建造業,打爛建造業從業者的飯碗,更會拖慢整個香港的經濟增長,拉布阻礙提振經濟的負面效應很快將浮現。

目前受拉布所阻而未能推出的工程,不少與市民息息相關,而且爭議不大,其中有14個直接與新界東有關,包括大埔及西貢4個社區重點項目,以及香港青年協會在大埔的青年宿舍建造工程、將軍澳至藍田隧道、粉嶺皇后山發展之基礎設施工程等,涉及房屋、交通等多個民生範疇,這些工程本來可以為新界東創造就業職位,帶動地區各行各業興旺,改善區內的生活環境,造福區民。可惜,在拉布狙擊下,這些惠民項目遲遲不能落實,不少新界東居民已經對拉布怨聲載道,叫苦不迭。事實證明,反對派的任性拉布,令施政寸步難行,整體發展停滯不前,亦直接損害市民的切身利益。

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有責任以社會和市民利益為依歸,實事求是地監察政府審批撥款。議員可以表達對政府政策的不同意見,甚至投下反對票,但不能利用議事規則的漏洞拉布,影響立法會議事的進度,令法案審議「大塞車」,拖延、癱瘓施政。選民選舉議員進入立法會,絕對不是希望他們事事拉布,令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費時失事。市民深受拉布之害,絕對不歡迎不支持議員為一黨一己之私任性拉布。

可笑的是,梁國雄、陳志全「任性上腦」,竟然要求選民支持楊岳橋入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全力遏止拉布,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在此次反拉布戰中勞心勞力,立場堅定。建制派與反對派在拉布問題的取態鮮明,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將是反對拉布、捍衛香港利益與鼓吹拉布、拖垮香港的民意決戰。任何不希望拉布惡化、令香港虛耗空轉的新界東選民乃至全港各界,都要以清晰響亮的聲音向拉布「說不」,以強大民意撥亂反正,讓立法會和政府回復正常功能,議員恰如其分地履行應有的職責,而非胡作非為,繼續拉布禍港。

相關新聞
用選票阻止拉布「上腦」勢力入立會
應該用積極思維看待大嶼山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