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虛火」「實火」快見真章


黎耀康

艾奧瓦州平時只是不太起眼的農業州份,每逢大選年之初,都會因舉行民主共和兩黨首場黨團會議,成為全國焦點。一直以來,選戰講求捐款和政綱,參選人言談要得體,也要跟傳媒打好關係。在今屆大選,這些「傳統智慧」備受衝擊,非主流參選人特朗普和桑德斯冒起,犯盡各項「大忌」,支持率卻節節上升,使本已混亂的初選選情更撲朔迷離。

說到反傳統,共和黨特朗普認第二,沒多少人敢認第一。他放言墨西哥裔移民是強姦犯,揚言要在邊境建圍牆阻止移民湧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支持者在加州策動槍擊案後,他聲稱要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就連選戰傳統重頭戲、霍士電視台主辦的辯論,他也因與女主播的私怨而拒絕出席。

放在以往,如此出位言行早已斷送選情,但特朗普民望依然高企,令很多分析師大跌眼鏡。特朗普身為政客,又是一個交足戲的演員,憑昔日主持電視真人騷《飛黃騰達》博得曝光率,有利選情。有出席其競選活動的人坦言,到場只為一睹特朗普「風采」,也不關心他屬於什麼政黨。

「社會主義」一詞對美國人而言很刺耳,民主黨的桑德斯卻以社會主義者自居,要求嚴厲規管華爾街、實行全民醫保,獲大批不滿現狀的民主黨人支持。相對於希拉里,桑德斯經驗不足,政綱不夠硬淨,這些缺點在支持者眼中反而成為優點,認為他更具改變現狀的熱誠。

非主流參選人競選集會人頭湧湧,但造勢活動畢竟只是自己人的圈子,支持者真的出席黨團會議才是成敗關鍵。2004年民主黨參選人迪安借助互聯網宣傳,在初選前鋒芒畢露,造勢大會規模遠勝黨內對手。然而他在艾州黨團會議僅得第3名,事前不被看好的克里大勝,最終代表民主黨挑戰布什。事隔12年,美國經濟及社會變化甚大,歷史會否重演很難說。不過可以預期,特朗普和桑德斯的人氣是「虛火」抑或「實火」,艾州黨團會議結束後見真章。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虛火」「實火」快見真章 (2016-02-02)
環球點評:廢君倘成風 英聯邦未來成謎 (2016-01-26)
環球點評:兩大組織「爭地盤」升級 (2016-01-15)
環球點評:美國槍管逆水行舟 (2016-01-06)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2016-01-05) (圖)
環球點評:「家族包袱」上身 或步杰布布什後塵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