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統基金會的論點片面武斷


美國傳統基金會昨發表《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一方面連續22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另方面又聲稱「北京持續削弱香港的司法和立法會的權力並干預經濟,可能會破壞法治」。顯然,該報告由於沒有明了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的一個經濟體的特殊憲制地位,因而得出這樣自相矛盾和不夠客觀的結論。事實上,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運行,中央政府不僅沒有削弱香港的司法制度和立法會的權力,更不會破壞香港的法治。傳統基金會的這些評論既不客觀又相當片面武斷,應予澄清。

在傳統基金會昨天發表的有關報告中,香港在全部10項的評估因素中,有7項取得90分或以上的佳績,並在「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都位居全球最前列,總分為88.6分(100分為滿分),繼續獲該基金會評選為全球首位。有關報告亦讚揚香港執行穩健的經濟政策、市場高度對外開放、恪守財政紀律、擁有穩定和透明的司法制度,以及對產權的充分保障,令香港能夠保持國際商業樞紐和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這份報告同時將香港在廉潔方面的排名,較去年下跌2位至第17位,甚至聲稱「北京持續削弱香港的司法和立法會的權力並干預經濟,可能會破壞法治」,這些根據捕風捉影的臆測進行的聳人聽聞評論,顯然很不全面,也不客觀,更不符事實。

首先,傳統基金會報告指責中央政府削弱司法和立法會的權力並干預經濟,這都是毫無根據的說法。眾所周知,中央政府一直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不干預屬於特區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在司法方面,香港享有的終審權從無受到任何干預,從無像回歸前那樣要到英國倫敦去進行終審。說削弱立法會的權力更是子虛烏有,反而是反對派的議員近來經常為了一己私利而濫用拉布手段,「騎劫」了整個議會,搞得莊嚴的議事堂變得烏煙瘴氣,浪費大量公帑和寶貴的議會時間,令政府的施政舉步維艱。說到中央干預香港經濟,更是荒誕無稽。香港經濟騰飛和持續發展,一直就與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特別是回歸以來,每當香港經濟遇到困難的時候,都是中央政府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多方面措施,支持香港的經濟走出低谷、回復增長。近年以來,中央把香港的發展納入國家五年規劃之中,幫助香港利用國家發展的難得機遇,加快經濟轉型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其次,香港的廉潔方面,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一直強調並用心維護這個優勢,公務員隊伍保持清廉守正,令營商環境公平便利。由獨立研究機構進行的《2015年廉政公署週年民意調查》更顯示,只有1.3%的受訪者表示曾在過去12個月遭遇過貪污情況,比前一年調查低0.2個百分點,顯示貪污在香港社會並不普遍,這得到了許多國際權威機構的肯定。但傳統基金會的報告卻指香港的廉潔情況有所下跌,顯然是不符合事實。

傳統基金會的報告之所以出現這樣漏洞百出、自相矛盾及不符合香港實際的評論,根本原因是沒有搞清楚香港的憲制地位。香港是「一國兩制」特殊憲制地位之下的一個經濟體,支撐其價值和運行的,有「兩制」的特色,更有「一國」的原則,兩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在觀察香港經濟自由度的問題上,必須立足於這個原則基礎來進行全面而客觀的分析,否則,就會出現片面武斷,失之毫釐謬之千里。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傳統基金會的論點片面武斷
「非常規」安排打破高鐵撥款困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