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放大圖片

■2016年對台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資料圖片

解讀對台工作會議 陸重申堅持「一中」

香港文匯報訊 2016年對台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多位大陸學者連日來對此作出解讀時表示,大陸再次明確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克難前行,需兩岸共同努力。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昨日說,此次會議在台灣今年「大選」後召開,針對台灣局勢的最新變化,強調了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基本態度,再次宣示大陸的政策底線,沒有妥協餘地。

「大選」結果無礙政策延續

她說,會議要求加強與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交流,表明大陸在強調既有原則的堅定性時,做法上也有包容性和開放性,兩岸交流的大門始終向台灣同胞敞開。

福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認為,會議體現了大陸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的長遠戰略和大格局,充滿自信和政治定力。大陸尊重台灣人民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沒有針對特定政黨進行批判或攻擊,也沒有因台灣政黨輪替而出台中止兩岸人民合作交流的政策措施。

江蘇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指出,會議表明大陸對台政策有延續性和一致性,不因台灣「大選」結果而把已經證明行之有效的方法拋棄。會議給民進黨和蔡英文一個很明確的底線,大陸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問題上不打模糊戰。

自2009年後首次未提及「兩岸協商」

學者們還注意到,今年的會議在總結去年對台工作時,提到「迎難而上」,而不像近年「穩中有進」、「穩中求進」的用詞;另外,今年會議新聞稿是2009年以來首次未提及「兩岸協商」問題。

楊幽燕認為,這說明兩岸關係要克難前行,一個巴掌拍不響。大陸已充分展現善意,表明願與認同「九二共識」的任何政黨和團體交流,不管他們過去主張為何。民進黨應審時度勢,尊重兩岸民意,提出讓大陸可以接受的兩岸政策,以維持兩岸兩會協商不中斷,共同增進兩岸民眾福祉。  

劉國深認為,在民共兩黨建立政治互信之前,暫時擱置一些交往項目是可以理解的,希望這個過程越短越好,兩岸人民利益不能長期沒有公權力部門的共同維護。  

劉相平也表示,雖然現在台灣的政治形勢發生了變化,但是大陸對台政策還是在原來的軌道上,而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政治基礎是「九二共識」。

相關新聞
學者: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圖)
幼鯊遭斷鰭棄屍 新竹市將嚴懲 (圖)
逾六成受訪者撐馬訪太平島
年終獎創3年新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