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尊重專業意見 停止炒作TSA


政府昨日接納負責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委員會的報告,決定今年只邀請一成小學試考經調整後的小三TSA。當局在充分聽取社會聲音,徵詢檢討委員會專業意見後,適當對全港TSA安排作出調整,實事求是,從善如流,值得肯定。社會各界也應尊重檢討委員會的客觀專業報告,停止政治化炒作,不要再繼續全盤否定TSA。若糾纏不休,盲目反對,只能證明「取消TSA」不過是為了達到攻擊政府的政治目的,絕非考慮學生福祉。

政府接納檢討委員會的建議,決定將今年的小三TSA改為在50間不同類型小學進行,大約佔全港小學一成,變相令其餘九成小學可停考1年。不僅如此,修訂後的TSA測試,無論是試題內容還是題量均有「減負」,中、英文科的閱讀理解篇章都會減少,數學科題目也減少兩成。 對於有學校擔心,當局會以此成績釐定學校排名高低,甚至向學校施壓,政府亦採納委員會意見,預計引入簡化版的成績報告,明確顯示不會以此作為評估學校表現的依據。

上述調整,既綜合了業界不同持份者的專業意見,又針對社會上關於TSA的普遍訴求作出回應,兼顧客觀公平原則和教育專業精神,考慮學生和學校的感受。這種以廣泛理性探討改善政策,正視和解決問題的態度,得到教育界主流和大多數市民的支持。

應該看到,TSA檢討委員會的組成,包括中小學校長、教師、大學學者、家長代表以及辦學團體等不同持份者,具有相當高的專業性和代表性,其所提交的修訂建議,較為客觀地評估TSA的教學效用,同時最大程度地矯正TSA在實踐中出現的弊端,例如備受詬病的操練問題。

社會各界應該尊重和信任檢討委員會的意見,停止對TSA武斷的批判,避免再誤導學生、家長和學校反對TSA,甚至令抗爭氣氛愈演愈烈。學生學習怎能完全沒有考試,適當的考試是學生成長的必經途徑。「教協」作為本港的重要教育團體,是教育界的持份者之一,但「教協」完全抹殺檢討委員會成員的努力和專業意見,將修訂安排說成是「敷衍教育界和家長」、「換來的也只是換湯不換藥的新版TSA,不能徹底解決學校和學生承受的壓力」,這是不尊重業界和專業判斷,仍想將TSA議題政治化,讓學生、家長、學校深陷政治漩渦。

相關新聞
反對派拉布上癮 選民要教訓任性政客
尊重專業意見 停止炒作TSA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