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撥款反對派一拉又半月


放大圖片

■立法會財財委會昨日審議高鐵追加撥款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決定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撥款申請,直接提交予財務委員會審議,並要求財委會主席豁免6天通知期。反對派於昨日財委會上繼續延續他們在工務小組的無理拉布,花大量時間質疑主持會議的副主席陳鑑林的權力,並提出休會待續動議,該動議至會議結束前仍未表決,下次審議高鐵撥款的財會會議,已被拖至2月20日。建制派議員狠批反對派拖垮會議進度,呼籲反對派停止野蠻行為。

開打:由豁免權力開始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196億元追加撥款申請,反對派甫開會便先用了1個多小時,質疑陳鑑林無權豁免特區政府的6天通知期。公民黨郭榮鏗聲言:「根據《議事規則》第十三條,你只能夠主持會議,沒有說你可以行使其他權力。」

陳鑑林表示,主席陳健波於2月2日表示不會主持涉及高鐵的會議,而他作出豁免決定時亦有與陳健波商量。立法會法律顧問其後也解釋說,雖然《議事規則》沒有列明副主席的權力,但主持會議與主席權力不可以分開處理,故當副主席根據程序行使主席職務時,有關主席權力的條文亦適用於副主席。

不過,「人民力量」陳偉業竟仍然不滿,更惡意批評法律顧問的水平「真的不太好」。此番言論即時引起建制派的不滿,並質疑他們乘機拉布。民建聯譚耀宗認為,法律顧問是研究議事程序的專家,不應受到挑戰和侮辱,並反問反對派議員:「不合你心意的時候,就大肆侮辱、詆毀人家。如果是這樣,我們今後秘書處的同事該如何做事呢?」

工聯會王國興則指出,「他們(反對派)的做法,就是想在這裡用質疑你(陳鑑林)主持會議的權力來拉布」,要求反對派議員停止野蠻行為,不要再作無謂的拉布。

張炳良:申請十分緊急

運輪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會上表示,追撥申請十分緊急,如果停工,後果嚴重。他又重申,追加撥款不應連上「一地兩檢」問題。但民主黨胡志偉仍聲稱,特區政府未有充分解釋「一地兩檢」的具體安排,故提出休會待續。

旅遊界姚思榮批評,反對派議員不斷拉布,拖垮會議進度,「剛才正副主席問題又拉(布),拉了1個多小時,現在又提休會待續。很明顯,(反對派)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想拖垮整個會議程序,再大造文章。」

王國興也認為,倘反對派對當局及港鐵有那麼多質疑,更不應該提出休會待續,「既然你們有這麼多質疑,便不應提休會,應該發問才對,讓當局及港鐵解釋。全香港市民應看看反對派議員的邏輯是否自相矛盾、判斷他們所講的是否有道理。」

休會:下次加會再糾纏

民建聯則指出,高鐵可令香港與內地有更緊密的聯繫,直斥反對派「什麼都要反對,不理會香港利益,只說建制派欺騙香港市民,但誰人利用『大白象』、恐嚇性說話欺騙香港市民,大家看看吧」,期望反對派能高抬貴手。會議到完結時仍未就休會動議作表決,下次審議日期為2月20日周六加會。

相關新聞
高官迎猴賀歲:抓先機旺百業 (圖)
張曉明探錫克教廟祝福新春 (圖)
特首夫婦買年花送溫暖 (圖)
何俊賢揭歲晚51衛生黑點 (圖)
兩岸港澳學生 「柚」表祝福贈習大大 (圖)
高鐵撥款反對派一拉又半月 (圖)
梁振英:不能讓高鐵爛尾
寨卡法定呈報 特首督師防疫 (圖)
印度政界工商團將訪港談合作
假槍失威 劫珠寶店阿伯被捕
旅巴腳掣失靈「打保齡」連掃5車 (圖)
八成「港大聖」難逃絕育「五指山」 (圖)
王征申清盤 亞視新聞停播 (圖)
中介誘分契押 高息逼死債仔 (圖)
津爆追責 五省部級官員臨處分 (圖)
英反駁聯國裁決 揚言照拉阿桑奇 (圖)
鹿兒島火山噴發 威脅核電站 (圖)
兩岸事務首長選後首通熱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