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寨卡法定呈報 特首督師防疫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為加強監測寨卡病毒,特區政府昨日已把《2016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刊憲,把寨卡病毒感染加入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即時生效。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完成訪問印度返港後,隨即到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了解本港應對寨卡病毒感染的防控措施。他指出,寨卡病毒是蚊傳疾病,呼籲市民做好滅蚊措施,防止蚊蟲滋長。

梁振英昨日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陪同下,先聽取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講解寨卡病毒在全球不同地區的傳播情況。寨卡病毒自2015年起在美洲迅速傳播,在非洲、美洲、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亦有病例,數字一直增加。

高永文:感染專頁供一站式資訊

高永文向梁振英表示,本月1日已舉行跨部門會議,與衛生署、食環署、醫管局及學者討論本港應對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風險評估與防控措施。梁挺雄指出,衛生署一直就監測寨卡病毒感染與世衛及其他地方,包括廣東和澳門的衛生部門保持密切溝通。他表示,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有能力檢測寨卡病毒,中心網頁亦已設立寨卡病毒感染專頁,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健康資訊。

CY與世衛助理總幹事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藉此機會與到訪衛生防護中心的世衛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就寨卡病毒防控交換意見。世衛已召開緊急會議,宣佈把寨卡病毒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梁振英表示,寨卡病毒是蚊傳疾病,呼籲市民做好滅蚊措施,防止蚊蟲滋長。他說:「雖然本港至今未有錄得人類感染寨卡病毒個案,但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旅客進出頻繁,有需要防範風險。」農曆新年將至,他呼籲市民切勿掉以輕心,外遊人更應做好防蚊措施,「懷孕婦女如非必要,應延後進入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外遊回港者亦應跟隨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做好預防措施。」

跨部門統籌委員會研港控蚊工作

另外,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會議,審視寨卡病毒感染與登革熱最新流行病學,以及全港所需的控蚊工作。梁挺雄於會後表示,會議通過各政府決策局/部門及機構需同心協力,並與各承辦商及持份者合作控蚊滅蚊,應對蚊傳疾病。此外,社會各界應參與在家居、屋苑、建築地盤、院舍和學校、工作間、公共地方、環境等地方加強控蚊,在天氣回暖前防止蚊子繁殖。

梁挺雄重申,世衛建議,目前最重要的保護措施是控蚊,以及防止高危者被蚊叮。

他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懷孕婦女,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從受影響地區到港後14天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安全有效。」

相關新聞
高官迎猴賀歲:抓先機旺百業 (圖)
張曉明探錫克教廟祝福新春 (圖)
特首夫婦買年花送溫暖 (圖)
何俊賢揭歲晚51衛生黑點 (圖)
兩岸港澳學生 「柚」表祝福贈習大大 (圖)
高鐵撥款反對派一拉又半月 (圖)
梁振英:不能讓高鐵爛尾
寨卡法定呈報 特首督師防疫 (圖)
印度政界工商團將訪港談合作
假槍失威 劫珠寶店阿伯被捕
旅巴腳掣失靈「打保齡」連掃5車 (圖)
八成「港大聖」難逃絕育「五指山」 (圖)
王征申清盤 亞視新聞停播 (圖)
中介誘分契押 高息逼死債仔 (圖)
津爆追責 五省部級官員臨處分 (圖)
英反駁聯國裁決 揚言照拉阿桑奇 (圖)
鹿兒島火山噴發 威脅核電站 (圖)
兩岸事務首長選後首通熱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