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力「交響曲」聽出宇宙奧秘


放大圖片

證愛因斯坦百年預言 「科學界登月壯舉」

愛因斯坦100年前在廣義相對論中預言的「重力波」,昨日終於得到證實!美國激光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的研究團隊於香港時間昨晚11時35分宣佈,他們成功透過LIGO,探測到兩個黑洞合併過程中產生的重力波,為愛因斯坦的「未完成交響曲」劃上完美句號。研究成員之一的哥倫比亞大學物理系教授瑪爾卡形容,今次發現猶如在太空中打開了一扇全新的窗戶,有助人類探索宇宙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堪稱現代科學最重要的突破。■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李鍾洲

LIGO總監賴茨在記者會上宣佈:「我們發現了重力波,我們成功了。」他表示,LIGO是在去年9月14日美國東岸時間上午5時51分(香港時間下午5時51分),偵測到由兩個黑洞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兩個黑洞距離地球13億光年,各為29個和36個太陽質量,直徑約150公里。根據相對論,它們會互相圍繞對方運轉,最終愈走愈近,並以接近光速一半的速度相撞,形成一個巨型黑洞,釋出相當於3個太陽質量的重力波。

花13億年時間抵達地球

賴茨進一步指出,由於兩個黑洞距離地球13億光年,意味這次合併是在13億年前發生,這股重力波在宇宙中前進了13億年,終在去年抵達地球,導致LIGO內光束偏移了約為質子直徑千分之一的距離,並被LIGO成功探測。他說:「我們將看見以往從不知道的東西,這是科學界的登月壯舉!」

「重力波」是指時空曲率中,以波的形式從射源向外傳播的擾動,如同石頭被丟進水裡產生的波紋一樣。黑洞、中子星等質量龐大的天體,在相互碰撞過程中可能會產生重力波。愛因斯坦1916年發表廣義相對論時,首度預言了重力波的存在,多年來科學家先後證實了光線彎曲、水星近日點進動和重力紅移效應等預言,唯獨一直缺乏直接證據證明重力波存在。

重力波一直被喻為愛因斯坦的「未完成交響曲」,實際上,的確也有科學家嘗試把模擬重力波訊號轉變成音樂,製成一首「重力波交響曲」。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天體物理學家索普說,重力波和光線等常見的電磁輻射都是一種波動,分別在於前者是時空本身的波動,「當你移動一種充滿能量的粒子時,便會產生輻射,例如光;當你移動質量,便會產生重力波。」

闢觀測新途徑 解黑洞之謎

目前人類對宇宙的所有認知均是來自電磁波觀測,例如無線電波、可見光、紅外線、X光和伽馬射線,然而宇宙中仍然有無數資訊無法透過電磁波觀測,這時候重力波便派上用場。假如科學家能夠成功觀測重力波,便可以探索一些以往無法探索的星體現象,例如中子星和黑洞這類極大質量星體。德國漢諾威普朗克重力物理研究所物理學家艾倫說,重力波可以讓人類了解產生重力波的星體的情況,「例如雙子黑洞,由於黑洞不會釋放光線或X光等電磁波,因此只能透過重力波觀測它們。」

瑪爾卡表示,過往人類只能「看見」宇宙,但透過LIGO觀測重力波,人類便能「聽見」宇宙,「從而解開黑洞一生之謎,包括它的誕生、死亡、婚姻(合併)和進食(吸收其他星體),我們可以知道黑洞如何吞噬一顆中子星,這是從未有人見過的。」

艾倫說,在宇宙大爆炸後的20萬年間,光線不能自由移動,但重力波卻可以,因此長遠而言,重力波將可以協助人類了解宇宙誕生初期的情況,進一步揭開這個宇宙的奧秘。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理論物理學家伯吉斯指出,重力波的發現「有90%機會獲頒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

相關新聞
法下令小學教國歌 要「唱得好聽」 (圖)
朝軍事接管開城 韓重兵防襲 (圖)
美日韓單邊制裁朝鮮 意在促華合作
朝衛星越「超級碗」賽場
耶倫「鴿風」推低美元 日圓兌港元升穿7算
寨卡致嬰兒小頭症現新證據
墨西哥監獄騷亂52死 (圖)
美民兵佔領逾月 FBI圍捕4「死侍」
重力「交響曲」聽出宇宙奧秘 (圖)
愛因斯坦曾稱永遠找不到
多國欲探測 華去年啟動「天琴」
兩德女澳露營險遭姦殺
澳擬10年內倍增外國留學生
twitter用戶停增長 上市後首次
批印反殖民主義捱轟 fb董事道歉
法校巴撞貨車 學童6死3傷 (圖)
第8集「被詛咒」 哈利仔今夏回歸 (圖)
真人芭比:太靚難覓真愛 (圖)
全歐首個啤酒噴泉
梵高睡房 訂到先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