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因斯坦曾稱永遠找不到


成功探測重力波的重要意義,除了在於它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最後一塊拼圖,亦因為它實在太微弱、太難探測。愛因斯坦當年曾揚言人類永不可能發現重力波,參與LIGO研究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系教授瑪爾卡亦坦言,學界中人幾乎都不看好重力波研究,認為花費無數心力最終都可能一事無成。

簡單來說,重力波是巨大質量星體碰撞產生的時空漣漪,但這種「漣漪」由宇宙遙遠的另一端傳達地球時,往往已變得非常微弱,例如雙子黑洞產生的重力波,只能令地球上一把100萬公里長的間尺,產生小於一顆原子的彎曲。以LIGO為例,來自數千萬光年外的重力波,會令干涉儀內4公里長的激光光束,產生約一粒質子大小的偏移,若非極精密的探測儀器,便無法發現這些細微變化。

科學家曾間接證存在 奪物理諾獎

廣義相對論發表後,科學家便一直嘗試證明重力波存在。1974年,科學家發現銀河中一對中子星的軌道慢慢縮小,幅度符合重力波下能量流失的速率,間接證明重力波存在,這研究也因此獲得199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2014年,一個研究小組聲稱利用位於南極的BICEP2望遠鏡,在宇宙大爆炸的微波背景輻射中,找到宇宙極早期重力波留下的獨特印記,但最終小組承認研究出錯。

相關新聞
法下令小學教國歌 要「唱得好聽」 (圖)
朝軍事接管開城 韓重兵防襲 (圖)
美日韓單邊制裁朝鮮 意在促華合作
朝衛星越「超級碗」賽場
耶倫「鴿風」推低美元 日圓兌港元升穿7算
寨卡致嬰兒小頭症現新證據
墨西哥監獄騷亂52死 (圖)
美民兵佔領逾月 FBI圍捕4「死侍」
重力「交響曲」聽出宇宙奧秘 (圖)
愛因斯坦曾稱永遠找不到
多國欲探測 華去年啟動「天琴」
兩德女澳露營險遭姦殺
澳擬10年內倍增外國留學生
twitter用戶停增長 上市後首次
批印反殖民主義捱轟 fb董事道歉
法校巴撞貨車 學童6死3傷 (圖)
第8集「被詛咒」 哈利仔今夏回歸 (圖)
真人芭比:太靚難覓真愛 (圖)
全歐首個啤酒噴泉
梵高睡房 訂到先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