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重罰暴徒 票懲反對派


放大圖片

黃小姐(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旺角暴亂事件惹來社會各界譴責,民建聯昨日發起「嚴懲暴徒 守護香港 向暴力說不」簽名運動,大批市民都到街站簽名。他們都批評當晚暴亂影響社會安寧、令香港國際形象嚴重受損,更直斥暴徒的手段極不理性、不文明,又認為警察的做法合情合理。不少市民更直言,不接受「本土派」及反對派當選立法會議員,強調要在月底的新界東補選以至年底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以選票踢走他們,還香港一條生路。

誓用選票踢走反對派

居於半山的黃小姐指出,當晚暴徒縱火、掟磚及襲擊警察的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香港是法治社會,不會容許這種做法。」她促請法庭重罰暴徒,以示警誡。

她又表示,當晚警察的做法已經十分溫和,即使有警員向天開槍示警,仍不足以對付暴徒,應使用更強的武力,「他只是向天開槍,又不是向人開,我覺得就算向人開槍都沒有問題,因為他們(暴徒)襲警、掟磚,難道這樣都不可以還擊?」

至於發起暴動的「本土民主前線」,其發言人梁天琦為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候選人之一,黃小姐擔心他當選後會令香港更亂,並直言不會於本月底的補選及在年底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給反對派,誓用選票踢走他們。

生命受威脅 鳴槍示警合理

陳先生指出,即使對特區政府不滿,也應在立法會或透過傳媒表達意見,而不是以武力、非理性及不文明方式表達不滿,以暴亂破壞香港社會的安寧。他坦言,對事件非常反感,又指警員當時有生命危險,鳴槍示警也十分合理,認為警方已相當克制。

他認為,事件反映年輕人不明白市民需要, 「香港人追求的是社會和諧、互相包容,共同為社會貢獻令香港更好,而不是凡事都反對政府施政, 否則社會不會進步。」

重創形象 「整個香港衰晒」

鄧先生形容,暴徒當日的行為是「一百個不對」,又認為警察不夠強硬,「我在香港幾十年,從來無見過這麼軟弱的警察,仲畀人打到飛起。」他認為當日警力不足,應調配更多警員到場支援,又認為事件影響香港國際形象,令「整個香港衰晒」。他強調不會於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予反對派,擔心他們令香港更亂。

難容撐暴議員 免「愈搞愈亂」

黃先生認為,無論誰對誰錯,用暴力都是錯誤的,特別是向警方掟磚,更會造成生命危險。他指出,警方應更強硬制止暴徒的行為, 否則香港治安只會更差。他又強調,不容許參與及支持暴亂的議員於下次選舉當選,否則只會「愈搞愈亂」,香港的經濟發展也會受影響,「一亂便無人得益。」

不想社會分裂爭吵不斷

途經中環並簽名支持活動的李先生表示,香港應該是一個和諧安寧的都市,不希望見到社會分裂且爭吵不斷。他接受和平的示威行動,但旺角當晚的示威者行為過於激烈,並批評他們罔顧警察及市民的安全,又指警察鳴槍示警具有一套既定指引,相信鳴槍警員是基於其專業判斷而作出的決定。

擔心自身安全 減赴旺角

在中環上班的李小姐批評,年初一旺角暴亂的示威者行為太暴力,「又打警察又掟磚」,並坦言擔心個人安全,將來會減少前往旺角區。她強調,紀律部隊均是服務市民,不希望類似的場面再次發生,但認為不少年輕示威者不聽取他人意見且思想激進,不排除日後會再發生衝突場面。

冀重罰留案底 起阻嚇作用

在中環工作的葉先生指出,在違法「佔中」行動過後,雖有示威者被捕並判刑,但法庭刑罰過輕,直言希望今次法官判刑時可加重刑罰,如判決留案底等,盼起到阻嚇作用。他又指,當晚示威者向警察掟磚,又襲擊警員,故對有警察向天鳴槍示警一事表示理解,並認為做法合理也沒傷及他人。

影響形象 內地人更不敢訪港

來自杭州的徐小姐認為,暴徒當日過分使用暴力,忽略了其他市民的感受,她亦不同意透過暴力表達意見。她又指出,事件影響香港形象,令更多內地人不敢到香港旅遊,「現在已經少了很多內地人來港,如香港這麼亂,只會愈來愈少人來旅遊,影響香港經濟。」但她表示,相信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故還會到旺角觀光。

因小事「搞成咁」 毫無意義

在中環上班的鍾小姐表示,對當晚旺角的衝突情況感到恐怖,不理解示威者為何因一件小販的小事而「搞成咁」,批評他們只是為吵而吵,完全沒有目的。她續說,當晚示威者以暴易暴,事後更稱「掟磚在外國不算十分激烈」,她認為若要比照外國控制示威場面的做法,「水炮一早就出場。」

憤恨警受襲 「誰保護市民?」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劉小姐稱,「掟磚會掟死人」,嚴厲譴責年初一晚的示威者及其行為。她認為,就算年輕人對當權者或政府有多大不滿,暴力行為都是不可取。在電視新聞節目中看到警察被示威者打傷的她直言:「若警察都畀人打,哪誰來保護香港?誰來保護我們市民?」

她對當晚警察鳴兩槍示警的行為表示理解,認為鳴槍警員是基於拯救被示威者包圍的同袍而作出的合理決定。

相關新聞
警破武器庫疑涉旺角暴亂 (圖)
民記反暴力 擺街站簽名護港 (圖)
市民:重罰暴徒 票懲反對派 (圖)
「本民前」激進尚「武」屢趕客 (圖)
8大學生會盲撐「暴」挨批
廣東社總撐警 遞慰問信 (圖)
鄉局等團體譴責 促依法嚴懲暴徒
港股8年最黑 連夜期瀉千點 (圖)
遊日失蹤5天 港男葬身雪地 (圖)
南亞越南「人蛇」年增近倍 (圖)
私樓價續跌 「新居屋」價或下調 (圖)
7100人「跳船」 文憑試「兩新低」 (圖)
反對派為暴徒張目 阿湯極失望
穗民捱貴菜 一公斤菜心50元 (圖)
白宮稱美國東盟峰會非針對華
朝軍事接管開城 韓重兵防襲 (圖)
法下令小學教國歌 要「唱得好聽」 (圖)
美證愛因斯坦「重力波」百年預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