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100人「跳船」 文憑試「兩新低」


放大圖片

■中學文憑試考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第五屆中學文憑試將於4月展開,考評局昨日公佈今年的報考統計,反映「跳船」問題仍然持續,報考人數較中四選修時起碼減少7,100人,「跳船」比率高達11%,即每十人即有一人棄考文憑試另覓出路。此外,文憑試本年開創「兩個新低」,分別為僅16%學生選修3個選修科目,以及乙類應用學習科目中的「由踐入藝:粵劇入門」無人報考。

根據考評局統計,本年共有68,167人報考文憑試,其中自修生人數與往年相若,維持約1.1萬人;學校考生則錄得約5.7萬人,較去年少逾5,000人,與教育局於2013/14學年時統計、同一批考生就讀中四時的64,262人相比,兩年間最少有7,100人「跳船」另覓出路。

由於考評局公佈的統計數字不包括私校學生,實際「跳船」情況也許更加嚴重

僅16%學生報考「4+3」 史上新低

本年大多數學生選擇「4+2(4核心科、2選修科)」的報考組合,佔總報考人數69%。至於「4+3」報考組合,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以來每年均錄得下跌,即使教育局去年的「新學制中期檢討」開口鼓勵「高中學生(特別是能力較強的)修讀3個選修科,以助升學或就業」,惜仍未扭轉跌勢,今年僅得16%學校考生選擇「4+3」,即9,341人,創文憑試有史以來新低。

肯多讀一科的學生減少,各科的退修情況仍然持續。今年的退修「重災區」首三位依次為倫理與宗教、設計與應用科技、英語文學,比率分別高達43%、38%及37%。其他退修率「破三」的科目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組合科學、視覺藝術、科技與生活、音樂,比率介乎30%至36%。

另外,經濟、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體育、歷史、中國歷史,退修比率亦達21.3%至27.4%不等。

以退修人數計算,撇除中英兩科各逾7,000人退修,理科三大元素物理、生物、化學均在「退修榜」名列前茅,人數從3,782人至4,581人不等。至於因課程內容太深、太多而為人詬病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今年亦有逾4,000人退修,另經濟亦有4,230人退修,齊齊列入本年「退修榜」。

「粵劇入門」首錄0考生

至於乙類應用學習科目中,3大最受歡迎科目依次為「西式甜品製作」、「航空學」及「酒店營運」,同樣屬於乙類的「由踐入藝:粵劇入門」則破紀錄0人報考。另丙類的其他語言科目中,最多人報考日語,共210人報考;最少為法語,僅5人報考。

相關新聞
警破武器庫疑涉旺角暴亂 (圖)
民記反暴力 擺街站簽名護港 (圖)
市民:重罰暴徒 票懲反對派 (圖)
「本民前」激進尚「武」屢趕客 (圖)
8大學生會盲撐「暴」挨批
廣東社總撐警 遞慰問信 (圖)
鄉局等團體譴責 促依法嚴懲暴徒
港股8年最黑 連夜期瀉千點 (圖)
遊日失蹤5天 港男葬身雪地 (圖)
南亞越南「人蛇」年增近倍 (圖)
私樓價續跌 「新居屋」價或下調 (圖)
7100人「跳船」 文憑試「兩新低」 (圖)
反對派為暴徒張目 阿湯極失望
穗民捱貴菜 一公斤菜心50元 (圖)
白宮稱美國東盟峰會非針對華
朝軍事接管開城 韓重兵防襲 (圖)
法下令小學教國歌 要「唱得好聽」 (圖)
美證愛因斯坦「重力波」百年預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