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薩德」損華戰略利益


放大圖片

■「薩德」反導系統。資料圖片

韓美擬在半島部署反導系統 王毅會見尹炳世表明立場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長王毅在德國當地時間11日於慕尼黑出席敘利亞國際支持小組第四次外長會期間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雙方重點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王毅就韓美可能在半島部署「薩德」(THAAD)反導系統表明中方嚴正立場,強調此舉不利於各方妥善應對當前局勢,不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明顯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日前,習近平主席與朴槿惠總統通電話,就中韓關係和半島形勢深入交換意見,增進了相互了解,達成了重要共識。中韓是緊密鄰邦,雙方應就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問題保持戰略溝通。中韓在半島問題上的大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堅持推進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長治久安。

半島核問題應重返談判解決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安理會盡快通過新決議,採取進一步措施,有效阻遏朝方進一步發展核導計劃。但制裁本身不是目的,歸根到底還是應將半島核問題拉回談判解決的軌道。中方願就此與韓方及有關方繼續保持溝通。

尹炳世表示,韓中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朴槿惠總統和韓政府比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更加珍惜同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朝鮮無視國際社會反對,執意再次進行核試驗並發射衛星,對韓安全構成現實威脅,也損害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國際社會應團結一致作出應對,希望中方支持安理會盡快通過對朝新決議。韓方願就是否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一事與中方保持溝通。

另據路透社消息,王毅在慕尼黑受訪時表示,中方將支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決議案,讓朝鮮為最近發射火箭「付出必要代價」,但大力反對美國因此將精密的飛彈防禦系統部署在朝鮮。王毅透過譯員告訴路透社:「中方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通過新的決議案,讓朝鮮付出必要代價,以顯示必須為自己的作為承擔後果。」 他並強調目的是讓平壤當局重返談判桌。

韓:選址不考慮周邊國家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部一名高層官員昨日表示,韓美選擇「薩德」部署地點時不會考慮中國等周邊國家的立場。該官員還表示,商討「薩德」部署事宜的韓美聯合工作組最快將於下周正式討論相關議題。

曾有韓國媒體報道韓美兩國因顧及中方的關切,很可能在相對遠離中國的慶尚北道部署薩德系統。該官員指出,選定「薩德」部署地點時考慮周邊國家立場的做法是不符合軍事原理的。「薩德」部署地點將選在能最大限度發揮其軍事效能,且對居民安全和環境無害的地方。

該官員指出,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與美國導彈防禦系統(MD)無關。部署「薩德」不是為了攔截洲際彈道導彈(ICBM),也不是為了保衛美國本土和第三國,只用於保衛駐韓美軍和韓國。

這位官員強調,韓美此次只討論一套「薩德」系統的部署問題,並指出韓美已確立爭取早日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的原則。

相關新聞
雪霧夾擊 擾亂春運返程 (圖)
長深高速現30公里車龍 (圖)
日均迎70萬人次 深口岸出入境兩頭忙 (圖)
鐵路迎返程高峰 昨送客902萬人次
600萬國人境外過年瘋狂血拚 (圖)
特寫:鄉村文娛少 村民沉迷撲克麻將
多地啟大數據服務 導流春節遊客
中方:「薩德」損華戰略利益 (圖)
專家:「薩德」入韓可威脅華導彈 (圖)
日擬60項目援非 圖抗華影響力 (圖)
軍旅藝術家閻肅病逝 曾創作西遊記主題曲 (圖)
日:中國軍艦日本近海巡航4天 (圖)
中國今年推進「雪龍探極」「蛟龍探海」
浙女陪祖母聊天4年 整理成書留念 (圖)
京攀冰者魂斷川四姑娘山 (圖)
撿石建樓 (圖)
敦煌壁畫12猴 最古距今逾千年 (圖)
滬女逃離贛村刷爆朋友圈 (圖)
近兩萬利是錢 陝婦大意轉賬他人 (圖)
今日頭條:浙司法透明度居內地首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