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振港科研:移民倍思鄉 回港盼「尋根」


黎冠峰自4歲已隨家人從香港移民荷蘭,一直在西方國家生活及長大,理論上香港應是他童年已淡去的回憶。不過,昨日在記者會上,黎冠峰講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更一直心繫香港,希望回來「尋根」,故於去年加入中大工作。適逢本港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科研工作,他期望政府能多投入支持,幫助業界發展。

年僅29歲的黎冠峰,雖然生於香港,但4歲已移居荷蘭,其後升讀劍橋大學的自然科學系,主攻於實驗及理論物理,於2009年學士及碩士畢業。之後他從荷蘭亞原子物理學國家研究所(Nikhef)/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獲得物理博士學位,專研重力波物理。

從2009年開始,黎冠峰就參與Virgo與LIGO的研究項目,曾獲2013年度Stefano Braccini 國際最佳重力波物理論文獎。

研究經費僅荷一成 冀港府投入更多

在外國發展順利,但黎冠峰仍對香港有一份感情。他表示自己從小就在外生活,覺得自己恍如「無根」一樣,因此希望回到香港這個出身地「尋根」發展。

去年加入中大的他認為,香港有不少好的大學,惟社會不太注重科學發展,即使不乏對科研有興趣、讀書又好的學生,但他們卻可能因種種現實因素而棄修天文或物理,轉讀經濟,白白浪費人才,「在香港申請的研究經費對比荷蘭的可能只有10%。」,他希望特區政府能多投入支持,包括給予更多研究經費及機會,幫助香港科研發展。 ■記者 姜嘉軒

相關新聞
測出重力波 港科學家料奪諾獎 (圖)
振港科研:移民倍思鄉 回港盼「尋根」
研究解構:兩「臂」探測器 「伸縮」助觀察 (圖)
清華攜手:黑洞二合一 兩岸共探索
霍金:革命性改變天文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