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紐約華裔警淪衝突代罪羊


放大圖片

■梁彼得(中)前日在警員押送下出庭應訊。 路透社

傳為港移民後代 誤殺黑人罪成恐囚15年

美國警員濫用武力事件屢次引發爭議,紐約華裔警員梁彼得(Peter Liang,譯音)前年11月執勤時,槍殺28歲非裔青年格利,紐約州高等法院前晚裁定,梁彼得過失殺人等五項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監15年。辯方指出,事件只是意外走火,不構成罪行,將作出上訴。支持梁彼得的團體指出,案發時正值黑人青年布朗被殺後不久,社會反對警暴呼聲高漲,梁彼得只是淪為布朗案的代罪羊。現年28歲的梁彼得自稱生於紐約唐人街,據傳其家人是香港移民,梁彼得亦能說廣東話。

法院上月25日起審理案件,傳召20多名證人上庭,由12人組成的陪審團討論17小時後一致裁定梁彼得罪名成立,4月14日判刑。案情指,前年11月20日,入職不足一年的梁彼得與另一警員蘭多在布魯克林區房屋後樓梯巡邏,因梯間昏暗拿出佩槍戒備。其間梁彼得聽到有響聲,手槍同時射出一發子彈,子彈接觸牆壁後反彈,射中在一層樓下路過的格利,他胸部中槍身亡。

開槍後與同僚爭執 阻延救人

梁彼得否認控罪,強調手指從沒接觸扳機,自己是安全使用佩槍,沒料到會走火。他承認開槍後沒即時報告上司,並與蘭多爭吵,因為當時不知道子彈射中人,只擔心會被解僱。他其後尋找彈殼,才發現格利中槍,立即通過無線電要求支援,但因驚魂未定,故未有出手急救。蘭多以污點證人身份作證時,稱梁彼得意外開槍後「爆粗」高呼「發生什麼事」,當時他們不知道子彈擊中格利,只顧就何人上報意外開槍一事爭執。

布魯克林區檢察官湯普森指出,梁彼得聽到梯間有聲響後,沒開燈嘗試弄清事實,卻不當使用佩槍,開槍後又浪費時間與同僚爭執,令格利無辜死亡。助理檢察官亞歷克西斯認為,梁彼得身為警務人員,受過專業訓練,恐懼並非魯莽行動的藉口。他又批評兩名警員找到彈殼並企圖隱瞞事件。

辯方誓上訴 華人︰不理解裁決

陪審團決定判梁彼得二級誤殺、二級襲擊及瀆職等5項罪名成立,有陪審團成員坦言今次是「非常艱難」的決定。梁彼得聞判後表現驚訝,掩面痛哭,辯護律師輕拍其背安慰,揚言會上訴。前年多名手無寸鐵的黑人遭警員殺害,觸發全國抗議,華裔團體認為梁彼得是在此背景下的犧牲品。有華人直言不理解裁決,認為梁彼得並非有意殺人。紐約市長白思豪則形容事件是悲劇,會尊重陪審團決定,希望事件告一段落。■《紐約時報》/《每日郵報》/《衛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停「敵對」不停火 敘國難迎曙光 (圖)
無數平民被圍困 (圖)
美盟友尋求與俄合作 (圖)
「伊斯蘭國」領袖 一年半後再露面 (圖)
奧朗德改組內閣 拉攏左翼鋪路連任 (圖)
歐盟擬限神根區通行
教宗晤俄東正教領袖 修補千年裂痕 (圖)
韓稱有證據 朝以開城資金製核武
紐約華裔警淪衝突代罪羊 (圖)
梁彼得開槍經過
創傷難補 死者親屬感謝還公道 (圖)
憂寒蟬效應 阻維持治安
原想當交警 被派往高犯罪區
德銀回購420億債券 股價急升
美民兵自首 結束佔領行動 (圖)
偷食F Cup女星 日議員辭職 (圖)
昂山接死亡恐嚇 緬首派特工保護 (圖)
英《獨立報》擬停印 轉攻網絡
史前人類基因 致肥胖抑鬱
6年走遍73國 單車仁醫環球救人 途經香港內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