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南土壤液化 民宅下陷1.5米


放大圖片

■台南市多地在地震後出現土壤液化現象,導致建築物傾斜、龜裂。 中央社

馬英九要求「行政院」提出抗震補強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 台南市地震引發全市多處土壤液化,有民宅下陷1.5米,多棟房屋因而傾倒或下陷。專家表示,此次土壤液化規模是「9·21」大地震以來最大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日表示,台灣在防震方面還有很大學習空間,必須深刻檢討盡快改正,已要求「行政院」提出抗震補強計劃,徹底提升建築物安全性,讓台灣更安全。

據中通社報道,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日上午前往全市多處的液化區勘查,他表示,將盡快協助居民鑑定房子是否勘用,如果必須要拆除,市府可以盡快協助拆除,將補助租金還有未來重建的利息所需。

維冠樓周邊現液化噴砂

此次地震所引發的土壤液化,台南市區多處都可見液化跡象,尤其是倒塌的維冠大樓附近還出現明顯的液化噴砂,看起來像是一座座小型火山。土壤液化是否和大樓倒塌有關,還要進一步鑑定。專家指出,液化地區不是不能住人,但建築結構與土壤必須要做改良及加固。

台「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一個月內會公佈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在研擬配套措施的同時,讓民眾提前了解並事先防範。台南將展開災後復舊工作,外界關心是否制訂震災特別條例,台「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日表示,將根據「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時所訂定的條例「從優」做研究,18日會作出決定。

馬:用效率和彈性重建

台「衛福部長」蔣丙煌指出,這次震災造成116人死亡、551人受傷、51人住院中;全台有13處所共安置109人,累計有313人接受收容。台「教育部」統計此次地震全台共計468所學校受災,39名學生死亡、29人受傷;傷者有22人已出院,7人仍住院,學校災損金額逾新台幣2.69億元(約合港幣6,345萬元)。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日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0206震災」後續處理情況,他並說,「行政院」已召開跨部會協商,確定重建原則,台灣政府會配合地方,以最有效率和最彈性的方式協助重建。他還指出,台灣在防震方面還有很大學習空間,必須深刻檢討盡快改正,已要求「行政院」提出抗震補強計劃,痛定思痛,全台動員,徹底提升建築物安全性,讓台灣更安全。

相關新聞
台南土壤液化 民宅下陷1.5米 (圖)
先通車再修水管
海協會捐596萬賑災
春節客潮 (圖)
特寫:台商:「留守」江蘇度歲成常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