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歪風不遏 終必摧毀香江


放大圖片

■年輕人易在不經分析的情況下被人煽動,做出不理性的行為。 資料圖片

李少光籲各界高度警惕 防反對派「落藥」累港青失理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年初一晚發生的旺角暴亂事件令人震驚憤慨。前保安局局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少光昨日直斥,暴徒有預謀及有組織發動暴亂,慨嘆有份參與的年輕人受「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派政黨或學者感染,做出不理性的行為,令他們喪失理性。他強調,這種暴力風氣如果不予以遏制,長遠會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最終摧毀香港,呼籲社會各界高度警惕,勿將暴力合理化,令歪風蔓延。

李少光昨日接受在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自己對事件感到非常痛心和震驚。他認為,今次事件是一宗有預謀及有組織的行為,示威者發動暴亂是有「時間性的考量」,如警方於年廿九晚的年宵市場和年初二的煙花匯演需要大量警員維持秩序,並在年初一讓前線人員休假,年初一晚正值前線警員人手緊張、警力薄弱的情況下,暴徒就選在此時突襲警察。

目的再崇高 非法不可取

對於今次事件中有激進分子與年輕人參與,李少光嘆謂,事件中的年輕人本是社會未來主人翁,但他們當日失去理性,「見到隻狗跌落地都唔會打佢啦,何況是一個人呢」,認為應反思當中有何原因令一個有抱負的年輕人變成禽獸。他說,無論他們所持的目的有多正義或崇高的理想,但若以非法手段達成目的,則比「推翻暴政」更為暴力,最終只會與本身的目標愈走愈遠。他強調,香港是安全文明的城市,無論如何不應以暴力手法表達訴求。

李少光質疑,不少反對派議員及大學學者雖具學識,卻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或「為反對而反對」,企圖實踐到一些明知無法達到的政治訴求,並在立法會中將與政治無關的議題政治化,他們更向年輕人滲透有關訊息或理念,「好似落鷖騰搳C」

他進一步指,年輕人有理想,但易被是非不分的資訊感染而「諗埋一邊會走極端」,並在不經分析的情況下易被人煽動,做出不理性的行為,並將其政治立場與是非顛倒和混淆,令他們覺得反政府人士皆屬同一陣營,並凡事支持有關人士或團體。他擔心,此現象非香港之福,長遠來說,香港會失去優勢,變成不尊重法治價值的社會,斷送數代香港人努力得來的成果,最終摧毀香港。

警手法容忍 全球最優秀

至於有人對警方於當晚的處理手法產生諸多不滿,李少光則強調,警方的處理手法已十分容忍,並使用最低武力平息暴亂,應得到讚揚。他讚揚香港警察是全球最優秀的警隊之一,文明執法方面數一數二。

外界有意見指,警方當晚執法軟弱,指揮官決定亦有問題,李少光認為,應尊重當時現場指揮官的決定,因現場指揮官在了解現場情況後,決定採取何種策略及武力去維持秩序。不過他認同,警方與特區政府需作檢討,這樣不僅在未來面對同類事件時可以做得更好,更有助長遠管治,紓解社會深層次矛盾。他亦承認,警方在事件中確有不足,例如裝備缺乏,故此,警方有需要引入水炮車,有需要時協助維持秩序,以應付未來示威場面,避免警員與示威者「埋身肉搏」,水炮車亦不會對人造成永久傷害,西方社會早已廣為使用。

對於當日有前線警員擲磚還擊,李少光說,警員被暴徒投擲磚頭時生命受到威脅,在缺乏足夠裝備和保護同袍的情況下,部分警員擲磚還擊亦不過分,而且他亦不同意因警方向天開兩槍才引發暴力衝突,並盼不希望有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批設調查委會轉移焦點

有團體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今次事件,李少光認為此舉是轉移焦點欺騙市民,斥責部分學者因社會民怨高就想將暴力表達合理化,但他認為,特區政府若為長遠管治,亦應在內部做檢討,惟認為廿三條立法與今次事件不相關。

相關新聞
全城緝兇 李政熙疑似暴徒 (圖)
快咇年初一桂林街踩線 (圖)
一哥矢言果斷反擊暴力 (圖)
梁金城高調煽動 參與衝擊
被捕暴徒或加控縱火罪 (圖)
洪磊指中央挺警維護治安
暴力歪風不遏 終必摧毀香江 (圖)
九成白領反暴 表達「愛和平」民意 (圖)
林鄭:要改善民生須社會和諧 (圖)
政府不設調查委會
學者本報撰文 八角度析暴亂
佛聯會:切記惡業得惡報 (圖)
菁英會新家園果籃慰問警員 (圖)
民記新社聯挺警 (圖)
立會今商防暴對策
蔡毅率逾百人赴警總挺緝暴 (圖)
猴年未見好景 訪港客跌不停 (圖)
旅發局2016旅業主要指標預測
過夜客人均消費
客問旺角安全否 證暴亂損港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