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2億打造智能產研價值鏈


放大圖片

■科學園2013年全景。 網上圖片

將軍澳工業h建高效能大廈 便利先進製造業進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發展創新科技,2016年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措施,在軟硬件方面大手筆推動本港創科產業發業,除了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預留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之外,更會擴建科學園及在將軍澳工業h斥82億元發展智能生產和研發價值鏈,包括興建「高效能多層大廈」,租予需要使用機械人進行生產的企業或生物醫藥公司進駐。

斥資44億擴建科學園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宣讀2016年財政預算案時表示,會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的科技初創企業。在基建配套方面,他指政府會分階段擴建位於沙田白石角的科學園,預計在2020年提供額外7萬平方米辦公空間予初創企業和其他科技公司使用,工程預算44億元,由政府和科技園公司共同承擔。

政府消息人士指,現時在科學園第三期旁,有土地可用於擴建,初步估計44億元工程費中,政府會注資20億至30多億元,其餘透過銀行舉債。

曾俊華提到,科技園正研究在將軍澳工業h,針對智能生產和研發,匯聚機械人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先進製造業,推動包括產品研發、設計、生產、測試到市場推廣和品牌管理等,整條價值鏈的發展,估計項目成本82億元,可以在2021/22年度完成。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本港有3個工業h,涉及200公頃土地,港府希望善用這些土地,會由科技園研究,在將軍澳工業h興建1座至2座多用途的高效能多層大廈,讓有意進行高智能產業的公司租用,例如機械人生產、生物醫藥、互聯網技術公司。

消息人士強調,高效能多層大廈不會只是「清水樓」,在通風、負重、樓底、排水、環保及資訊科技上都有特定要求,可能樓高8至10層,當中幾層用作數據中心,但樓面面積、層數等細節仍待研究和規劃,又強調若要做到「萬能」,成本會相當高昂,需要取得平衡。

消息人士表示,香港法制建全,有大量科研人才,而且背靠內地市場,具有一定優勢,內地投資者對本港營商環境特別有信心,相信這些大廈有一定吸引力。他希望在今屆立法會期內完成研究,向立法會提交發展藍圖及撥款申請。

善用土地 創更多空間

科技園表示,現時全港3個工業h興建時主要針對傳統工業,多年來實際使用地積比率只有1.1倍,未必適合未來工業所需,該公司將以有限土地創造更多空間,在工業h內興建多層產業大樓,支援研發及高端製造。

科技園又表示,現正就將軍澳工業h內2個試驗項目的經濟效益及相關安排進行研究,旨在建構新型及樓高10多層的高端工業大廈,租用者以資訊及通訊科技,和使用機械人技術的先進製造業為主。

創新及科技委員會委員、智慧城市聯盟召集人楊全盛表示,歡迎預算案提出擴建科學園及發展將軍澳工業h,但認為本港目前缺乏創科人才,業界只有7萬至8萬名從業員,較新加坡約14萬人少,政府應加強培訓及吸引人才在港發展,否則即使有關項目落成,亦會面臨無人可用的困境。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姚金鴻形容,人才短缺、招聘困難對業界而言,「的而且確是頭痛的問題」,他指出,願意入行或有經驗的技術人員,要求與市場需求有距離。

預留5億設創科生活基金

預算案又建議,政府已預留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鼓勵各界機構應用創新科技,改善市民的生活。消息說,非政府組織或公共服務機構,如果有創科相關又便利市民的項目,例如是科技相關應用程式,便可申請。數碼港亦會預留2億元,投資於其初創企業;科技園公司亦會繼續透過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培育計劃,支援初創企業。

預算案又交代了利用逆滲透技術的將軍澳新海水化淡廠興建進度,第一階段設計工作已於2015年年底展開,食水產量可由每日13萬立方米增至27萬立方米,供應本港5%至10%的食水用量。

相關新聞
「派糖」388億 中產最甜 (圖)
82億打造智能產研價值鏈 (圖)
曾俊華痛心暴力蠶食核心價值 (圖)
金融創新振經濟成亮點 金管局籌設「促進辦」 (圖)
一億重塑港形象 五招解困添動力 (圖)
時裝加碼4億 助創業推品牌 (圖)
747億育才保長遠競爭力 (圖)
斷言不「減辣」 供應6年新高 (圖)
建制派讚預算案務實惠各階層 (圖)
德勤任亞視臨時清盤人 (圖)
「佔」時衝立會掟樽襲警 4人上訴駁回即囚
港大國事學會:學生會不代表我 (圖)
立會「蝦碌」點漏人 審版權例「流錯會」 (圖)
中美都不承認朝「擁核地位」 (圖)
農村剩男兩千萬 爭妻戰硝煙濃 (圖)
綠搞「去孫化」 國台辦:司馬昭之心 (圖)
陸客赴台遊降溫 官方:市場行為 (圖)
特朗普3勝 提名戰大局初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