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村剩男兩千萬 爭妻戰硝煙濃


放大圖片

■性別失衡問題凸顯,彩禮等結婚費用飛漲,農村男子結婚成了難事。 資料圖片

性別失衡問題凸顯 早婚回潮彩禮勁飆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西安交通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李樹茁日前指出,從1980年至2010年的30年時間內,內地出生男性2.9億,女性2.54億。出生性別比例最高峰時高於120,即每生出100個女孩會多生出20個男孩。市場經濟發育、城市化進程起步及計劃生育政策等因素,使得內地性別失衡問題凸顯,並有向邊遠、貧困地區蔓延趨勢。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燕舞披露,內地農村在峰值大約有2,000萬左右「剩男」,平均為每村30個「剩男」,近80%身體健康沒有殘疾,屬於「被迫失婚」。「1980年代後出生的男性中,還將有10%至15%找不到或不能如期找到配偶,農村失婚青年比例將會更高。」李樹茁指。

十七八歲開始相親

性別比例嚴重失衡,使得女方家庭開始無底線地抬高彩禮金額,也開始在潛移默化中重塑內地農村家庭的生育觀念:必須要一個兒子傳宗接代,但拒絕更多男丁增添負擔。而為了爭奪新娘,早婚呈現出回潮趨勢,十七八歲的男孩也開始加入相親大軍。「現在女孩那麼少,必須早早給佔上。」某媒婆如是說。

「萬紫千紅,一動不動」,對甘肅慶陽偏遠山區的農民來說,難以翻越。「萬紫」即1萬張五元的人民幣疊在一起;「千紅」意味1,000張百元人民幣;一動,是一輛小汽車;不動,自然是房產。

近幾年,慶陽農村的彩禮從2004年的不到1萬元,飛漲道2015年的15萬元。劉燕舞等學者發現,越是經濟條件不好的地區,近年彩禮漲得就越厲害。河南農村媒人鄧孟興說,這幾年,在一女難求的背景下,很多女方父母一開口就是六萬六、八萬八等吉利數字,這還不包括買房、買車、酒席的費用。

婚房拉高縣城房價

至於房子,不少女方要求在縣城買房,再不濟也得在鎮上買房。以湖北一個經濟欠發達的縣城為例,現房的價格已經在每平方米七八千元,而省會武漢郊區的房價也不過如此。據該縣縣城某地產中介老闆說,鄉鎮年輕人的婚房是抬高縣城房價格的主導因素。

劉燕舞表示,上世紀70年代到上世紀80年代,結婚對大部分農村家庭來說算不上是負擔。至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婚姻消費數額相當於一個農村人年毛收入的三四倍,也就是說,一個人不吃不喝,需要勞動三四年才能結得起婚。從2000年開始,彩禮數額幾乎需要一個人不吃不喝勞作4至7年才能負擔得起。如果考慮建房等消費支出的話,則一個人需勞作11至16年才能負擔得起。「這還是幾年前的推算,如果放到現在,大概得要20年才付得清。」劉燕舞說。

相關新聞
「派糖」388億 中產最甜 (圖)
82億打造智能產研價值鏈 (圖)
曾俊華痛心暴力蠶食核心價值 (圖)
金融創新振經濟成亮點 金管局籌設「促進辦」 (圖)
一億重塑港形象 五招解困添動力 (圖)
時裝加碼4億 助創業推品牌 (圖)
747億育才保長遠競爭力 (圖)
斷言不「減辣」 供應6年新高 (圖)
建制派讚預算案務實惠各階層 (圖)
德勤任亞視臨時清盤人 (圖)
「佔」時衝立會掟樽襲警 4人上訴駁回即囚
港大國事學會:學生會不代表我 (圖)
立會「蝦碌」點漏人 審版權例「流錯會」 (圖)
中美都不承認朝「擁核地位」 (圖)
農村剩男兩千萬 爭妻戰硝煙濃 (圖)
綠搞「去孫化」 國台辦:司馬昭之心 (圖)
陸客赴台遊降溫 官方:市場行為 (圖)
特朗普3勝 提名戰大局初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