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朗普3勝 提名戰大局初定


放大圖片

■發表勝利演說的特朗普神情風騷。彭博社

「超級星期二」民調領先

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戰戰情漸趨明朗,該黨前日在內華達州舉行黨團會議,民調領先的特朗普再次以大比數勝出,連同新罕布什爾州及南卡羅來納州,在4戰中取得3勝,優勢明顯。共和黨下一輪初選將是下周二的「超級星期二」,11個州將同時舉行初選或黨團會議,決定595張提名票去向,民調顯示特朗普在大部分州份領先,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評論員羅賓斯形容大局已定,「特朗普就是共和黨提名的人」。

前日接近7.5萬名共和黨選民出席黨團會議,較4年前的3.3萬人多逾一倍,也是連續第4個州初選投票率創新高。特朗普結果獲45.9%得票獨佔鰲頭,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奧及得州參議員克魯茲分別以23.9%及21.4%,位列第二及第三名,外科醫生卡森及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得票率則不足5%。

94%選民不滿聯邦政府

特朗普在內華達州競選活動不多,僅舉辦兩次造勢大會,但仍然壓倒性擊敗大灑金錢播放競選廣告、積極拉票的魯比奧及克魯茲。他宣佈勝出後向支持者演講,揚言他的勝利將遍及全美,又宣稱自己獲不同年齡、族裔及教育水平的選民支持。票站調查顯示大部分人不滿現狀,多達94%選民對聯邦政府表現不滿或憤怒,有利特朗普選情。

魯比奧在拉斯維加斯長大,在內華達州擁有大量「街坊票」,但仍以22個百分點之差不敵特朗普。他未及黨團會議結束,已率先趕到明尼蘇達州備戰「超級星期二」,近日又宣佈獲多名共和黨政治人物支持,部分人此前曾宣佈支持已退選的杰布布什。

克魯茲冀靠得州翻身

克魯茲選情更為不妙,他早於南卡州初選結束前3天,已移師內華達州展開競選活動,但其競選團隊一名宣傳人員,早前在網上錯誤轉發魯比奧的流言,使他嚴重失分。克魯茲選後神情失望,但強調只有自己能擊敗特朗普,估計他會全力於「主場」得州拉票,爭取該州155張提名票中的大多數。

現時特朗普在「超級星期二」大部分州份領先,但由於11個州均非採取「勝者全取」制,而是按得票比例分配提名票,故其他參選人仍未絕望。不過,羅賓斯認為現時共和黨只有特朗普有力挑戰民主黨大熱門希拉里,加上他能捕捉美國人反建制及愛看人「說真話」的心態,認為特朗普已鎖定勝局,「想看魯比奧反超前的人還是別浪費時間」。■《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美聯社

相關新聞
「派糖」388億 中產最甜 (圖)
82億打造智能產研價值鏈 (圖)
曾俊華痛心暴力蠶食核心價值 (圖)
金融創新振經濟成亮點 金管局籌設「促進辦」 (圖)
一億重塑港形象 五招解困添動力 (圖)
時裝加碼4億 助創業推品牌 (圖)
747億育才保長遠競爭力 (圖)
斷言不「減辣」 供應6年新高 (圖)
建制派讚預算案務實惠各階層 (圖)
德勤任亞視臨時清盤人 (圖)
「佔」時衝立會掟樽襲警 4人上訴駁回即囚
港大國事學會:學生會不代表我 (圖)
立會「蝦碌」點漏人 審版權例「流錯會」 (圖)
中美都不承認朝「擁核地位」 (圖)
農村剩男兩千萬 爭妻戰硝煙濃 (圖)
綠搞「去孫化」 國台辦:司馬昭之心 (圖)
陸客赴台遊降溫 官方:市場行為 (圖)
特朗普3勝 提名戰大局初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