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兩周內交高鐵停工計劃


放大圖片

■張炳良(右) 及馬時亨召開緊急會議,評估高鐵是否需要停工。

張炳良:需做最壞準備 撥款本月已是死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196億元撥款,至今仍未獲批。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表明,本月就是死線,如月內未能確定獲批撥款,政府便需向港鐵公司發出暫停工程的通知。這將令本港蒙受巨大損失,其中包括每月2.33億元保養工地等費用,而政府亦需做最壞的準備,已要求港鐵在兩星期內提交停工詳細計劃。港鐵主席馬時亨再次促請議員們高抬貴手,盡快通過撥款。

財委會於上周六加開8小時會議,仍未能就高鐵工程的追加撥款申請進行表決。張炳良昨日下午與馬時亨及港鐵高層,包括行政總裁梁國權等召開緊急會議,全面評估最新情況,考慮高鐵是否需要停工。

一旦決定停工 無法回頭

張炳良在會後表示,根據港鐵最新資料,高鐵開支至本月將達600億元,進入關鍵時刻,政府必須在本月內確定能否獲得財委會追加撥款,如判定沒有機會,政府便需向港鐵發出暫停工程的通知,之後港鐵需就停工作出具體安排,例如通知有關承建商等。

因此,他透露,在昨日的會議中,政府已要求港鐵在兩星期內,提交一份執行暫停工程的詳細步驟,好讓政府掌握情況,因為一旦決定停工,將無法回頭。

張炳良又指,已得知財委會於本月11日及18日加開4節共8小時的會議,並正徵詢議員就12日及19日加開會議的意見。不過他坦言由於本月下旬為復活節假期,立法會一般不開會,故政府對撥款能否在本月內表決,的確非常憂慮。政府會在本月內,視乎財委會加開會議的進度,決定是否發出停工的通知。

涉保養月費2.3億 「封頂」無望

他重申,目前高鐵工程只剩下不足四分之一,且暫時停工不單涉及每月2.33億元維持工地支出這樣簡單,還包括約7,000名工人及技術人員受到影響、工程進一步延遲、承建商亦可能提出額外申索等。此外,一旦暫時停工後再復工,再啟動工程亦將會涉及相當高的額外費用(見表)。

至於這些額外費用,張炳良強調,全部都不包括在目前港鐵已同意的844.2億元「封頂」委託費內。正因停工造成的損失如此巨大,故他期望立法會議員能盡快同意批出撥款。

他又表示,會關注總承建商或分判商的反應,希望承建商能保持冷靜,若因承建商有任何憂慮而令施工進展放慢,對項目並無好處。

馬時亨在會後亦指出,高鐵工程已完成逾77%,暫停工程相當複雜,且成本更高,更會引起諸多不良後果,他不希望此情況發生,又再次呼籲議員們「高抬貴手」在本月內批出撥款,令工程繼續進行。

相關新聞
「城邦」屢亂港 嘍囉紛落網 (圖)
取逾15萬票 建制有斬獲 (圖)
激進冒起 憂暴力撕裂社會 (圖)
亞視「大結局」 高院今聆訊定員工去留 (圖)
億元金多寶狂熱 港人追橫財 (圖)
港深簽3協議攜手聚焦創科 (圖)
工聯促九巴東隧線減價 (圖)
港鐵兩周內交高鐵停工計劃 (圖)
「暴動男」燒的士加控縱火 (圖)
李波深晤港警 促銷案不需協助
妨礙司法公正罪成 劉夢熊囚年半
播片證黃之鋒煽衝政總前地
央行突降準 料放水7000億 (圖)
穗招錄公務員 基層職位遇冷 (圖)
漸進式退休方案年內出爐 (圖)
乾旱產量減半 法松露漲價3成
數千童遭性侵 教廷「犯大錯」 (圖)
四度衝擊奧斯卡終圓夢 里安納度稱帝 眾望所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