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漸進式退休方案年內出爐


放大圖片

■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正在推進,預計到2020年將實現養老保險全民覆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29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人社部已確定延遲退休方案,要按相關程序報批後才能公開並向社會徵求意見,「今年肯定會拿出方案」。另外,目前中國養老保險基金無缺口,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正在推進,預計到2020年將實現養老保險全民覆蓋。

尹蔚民介紹,去年內地60歲以上老人已達2.2億,佔比超16%,所以無論是從開發人力資源,還是保持養老、醫療基金的持續健康運行,都需要調整法定退休年齡,這也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

尹蔚民表示,中國的延遲退休方案將遵循三個原則,一是小步慢走,漸進到位。他舉例說:「5年後你如果是60歲退休,方案實施後,可能是60歲零3個月;另一個人第二年退休,那5年後可能是60歲零6個月退休。」二是區別對待,分步實施。三是提前公示,做好預告。相關方案一旦出來,會廣泛地徵求社會意見。

首推養老保險全民參保

尹蔚民表示,人社部等部門一直在進行養老保險頂層設計研究,首推全民參保計劃。到2020年,中國的養老保險將實現基本全覆蓋,重點是將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員為重點的1億多人納入到這個體系當中,這是最大的公平。

除了基本養老保險,人社部還將推進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和商業保險,建立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尹蔚民表示,這些改革措施有些已經出台,比如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辦法,國務院已經正式印發。另有部分法規將會陸續出台。

尹蔚民續稱,在養老保險改革措施能夠推出,並且確保發放的前提下,可適當降低社保費率。

相關新聞
「城邦」屢亂港 嘍囉紛落網 (圖)
取逾15萬票 建制有斬獲 (圖)
激進冒起 憂暴力撕裂社會 (圖)
亞視「大結局」 高院今聆訊定員工去留 (圖)
億元金多寶狂熱 港人追橫財 (圖)
港深簽3協議攜手聚焦創科 (圖)
工聯促九巴東隧線減價 (圖)
港鐵兩周內交高鐵停工計劃 (圖)
「暴動男」燒的士加控縱火 (圖)
李波深晤港警 促銷案不需協助
妨礙司法公正罪成 劉夢熊囚年半
播片證黃之鋒煽衝政總前地
央行突降準 料放水7000億 (圖)
穗招錄公務員 基層職位遇冷 (圖)
漸進式退休方案年內出爐 (圖)
乾旱產量減半 法松露漲價3成
數千童遭性侵 教廷「犯大錯」 (圖)
四度衝擊奧斯卡終圓夢 里安納度稱帝 眾望所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