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委員籲培訓「企二代」


放大圖片

■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廣東代表團昨日抵京。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近年來,內地和香港多間家族企業相繼面臨「換代」、社會責任缺失等問題。有調查稱,中國家族企業二代僅四成願「接班」。對此,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李惠森今年第九次向全國政協遞交有關家族企業發展的提案。他表示,中國千萬家族企業已成為影響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換代」至關重要。為此,他建議,通過相關部門,展開全國性調研,全面了解家族企業年輕一代的整體特性,有步驟的為「企二代」提供可供選擇的培訓、學習、分享、交流計劃。

李惠森表示,中國的家族企業經過30多年的快速發展,第一代創業者已屆退休年齡,開始進入「換代」階段。據去年底發佈的《中國家族企業傳承報告》數據顯示,表示願意接班的年輕一代僅佔調查樣本的40%,有15% 明確表示不願接班,另有45%對接班態度不明朗。

李惠森認為,年輕一代不僅是家族企業的接班人,是企業經營管理的核心要素,對企業的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甚至對推動國家的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快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都會起到重要作用。然而,要做好對他們的引導工作,首先就要了解這些年輕一代。

李惠森建議,在有代表性的地區,如長三角和珠三角,分類量身定制培養內容,根據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層次、不同需求,有目的、有步驟的為年輕一代提供可供選擇的培訓、學習、分享、交流計劃。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堅決反「旺暴」 (2016-03-03) (圖)
「十三五」中央一如既往挺港 (2016-03-03)
全國政協發言人回應涉港問題要點 (2016-03-03) (圖)
經濟「肯定」保持中高速增長 (2016-03-03)
特寫:老記者的發佈會 有節奏 有溫度 (2016-03-03)
花絮:記者蹲滿會場 新聞大戰揭幕 (2016-03-03) (圖)
微觀點:回應期許 做好對接 (2016-03-03)
七成民眾最想「漲工資」 (2016-03-03) (圖)
十大受關注民生話題 (2016-03-03)
北京民眾未來5年期盼 (2016-03-03)
民主黨派提案聚焦供給側改革 (2016-03-03)
港委員籲培訓「企二代」 (2016-03-03) (圖)
微觀點:期待新規劃 解決老問題 (2016-03-03)
加強安保 (2016-03-03) (圖)
今日兩會看點 (2016-03-03)
兩會前膽:抓「十二五」機遇 港有三不足 (2016-03-02) (圖)
「十二五」不足與「十三五」機遇 (2016-03-02)
趕搭發展快車 港須摒除政治障礙 (2016-03-02) (圖)
兩地文化產業 拓展合作空間大 (2016-03-02) (圖)
內地鼓勵雙創 港青宜北上發展 (2016-03-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