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代委員責暴亂「港獨」


放大圖片

■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香港代表譚惠珠、張明敏、吳秋北等抵達北京駐地北京飯店。 中新社

陸續抵京準備兩會 提案涉港「一帶一路」戰略作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張易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今日北京開幕,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也將跟隨在後天舉行開幕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陸續抵京,準備出席這次兩會,提出涉及眾多範疇的建議和提案,包括關注近期發生的旺角暴亂和「港獨」問題,及香港如何能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等。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分別於後日和今日在北京開幕。在兩會召開前,三十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一百二十多位全國政協香港委員昨乘航機,先後到達北京,下榻北京飯店和貴賓樓,為全國人大會議和全國政協會議準備。

陳永棋:中央清楚港情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在抵京後向記者指出,雖然香港小部分人持不同的意見,很多年輕人有怨氣的確是事實,但不應放大事件炒作。特區政府很清楚香港目前問題的關鍵,將會努力發展經濟、縮窄貧富懸殊,解決年輕人向上流動等問題,「將他們的精力發展在建設香港而非在騷動、暴亂。」

陳永棋指出,中央與特區政府非常掌握香港目前的情況,「我覺得中央很了解香港情況,特區政府也了解香港情況,香港是有問題,貧富懸殊,年輕人的出路,使到發生這麼多問題,我看特區政府及中央會正視。我看香港特區政府目前的管治,仍是有效管治。」

他又希望香港反對派議員以香港整個發展為重,停止拉布。

他又認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與旺角暴亂是兩回事,不應「混合來講」,又指今屆特區政府已表明並無時間處理二十三條立法,相信要到下屆特區政府才可進行相關研究。

吳秋北:暴亂難以訴求

港區全國人代吳秋北指出,旺角暴亂是少數極端分離分子策動的,香港各界一致譴責,任何所謂「美化」的言論和行為,都是在縱容暴行,需要警惕。

吳秋北強調,香港發展需要一個和諧的環境,用暴亂的方式表達所謂的「訴求」,不會達到這些人的目的,整個香港也會受到牽連。他並注意到,旺角暴亂與非法「佔領」有一定內在聯繫,而某一些政黨卻出現一些奇怪的講法,美化這些人的暴行。

港區全國人代胡曉明則表示,他在今次兩會準備了3項議題,其中一項有關「港獨」的建議。旺角暴亂中,可看到「港獨」意識的存在,但目前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不現實,故自己提出的建議不會涉及,只是希望中央能在國家層面處理國土完整、國家安全等問題,讓香港社會「討論清楚」這個問題,不要讓特區政府單打獨鬥,「如果真的是『港獨』,就是國家安全問題,中央要出手,但我不希望發展到這個地步。」

港區全國人代王敏剛也表示,旺角暴亂事件及近日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均見到香港的暴力文化「有一定支持度」。他認為,香港現時是「無掩雞籠」,形勢已超越第二十三條所能規管的範圍,建議香港參考內地反恐法,制定相關法律。

楊釗:負能量是極少數

全國政協委員楊釗在回應香港目前存在的一些負面情緒時表示,香港正在轉型,難免會出現問題,但港人有信心,國家也支持香港,香港一定會發展得很好。負能量是極小部分,這些人只是在電視機前「做騷」,走上香港街頭,絕大部分人都希望安居樂業。

他還指出,一些青少年對內地了解甚少,特區政府也在不遺餘力地促進兩地學生交流,慢慢了解那個跟在香港看到聽到的不一樣的內地,思想自然會轉變。

相關新聞
張德江料明天會見港澳委員 (2016-03-03) (圖)
港人代委員責暴亂「港獨」 (2016-03-03) (圖)
人代政協在「兩會」關注議題 (2016-03-03)
譚惠珠:違法訴求不可能實現 (2016-03-03) (圖)
一地兩檢可本地立法 (2016-03-03)
特首今晤科技部長 (2016-03-03)
版權例狂「點」18次 (2016-03-03) (圖)
官員有Say:舊建議當新 蘇錦樑批荒謬 (2016-03-03)
特稿:初登場玩「老點」 楊岳橋「拉布怪」 (2016-03-03) (圖)
大律師會駁「鍵戰」謬誤 (2016-03-03)
5注中寶 全城夢醒 (2016-03-02) (圖)
話你知:40年570億彩金饋社會 (2016-03-02)
微觀點:與其紛爭 不如發夢 (2016-03-02)
網民「晒黑運」 12萬中1個半字 (2016-03-02) (圖)
告示板英文誤寫頭獎10億 (2016-03-02) (圖)
億元金多寶開彩概覽 (2016-03-02) (圖)
2700萬元獎金等於: (2016-03-02)
特首盼與民同迎難解問題 (2016-03-02) (圖)
增加房屋供應舉措摘要公私營數量 (2016-03-02)
晤美財長 (2016-03-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