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順民意果斷「剪布」 建制派團結建功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高鐵香港段追加196億元撥款申請。反對派聲稱表決無效,揚言會考慮提出司法覆核。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果斷「剪布」,令撥款順利通過,高鐵工程避免停工、「爛尾」,建制派順應香港主流民意,團結一致,維護議會正常運作、捍衛香港利益,打了一場漂亮的「反拉布戰」。這一結果,再次反映建制派是香港真正的民意代表,是建設香港的中流砥柱,在關鍵時刻能夠發揮推動香港發展的重要作用。反對派議員破壞會議秩序,死纏爛打要拖垮高鐵,輸打贏要,對不住香港,必須向全港市民謝罪。

高鐵追加撥款申請瀕臨死線,一旦停工、「爛尾」,經濟損失可高達千億,更令香港喪失融入內地高鐵網的機會,面臨自我邊緣化的危險。有關高鐵追加撥款的審議進行多時,反對派要求繼續發言、不斷提出大量新動議和垃圾修訂,內容重重複複、了無新意,目的只為拖延撥款申請。財委會昨日下午加開會議,再審議高鐵追加撥款,會議期間多名反對派議員以粗暴方式抗議和搗亂,代主席陳鑑林唯有執行議事規則,將高鐵追加撥款申請付諸表決,在建制派議員支持下,終於成功通過,高鐵工程避過停工、「爛尾」的劫難。

反對派議員表明不惜代價、不擇手段阻止高鐵撥款通過,陳鑑林作為財委會代主席,雖然承受巨大壓力,面對粗暴、惡意的挑釁,始終保持不慍不火,冷靜應對,完全按照立法會議事規則辦事,給予充分機會及時間讓反對派議員表達意見;但當反對派議員越來越胡攪蠻纏,情況發展漸趨失控時,陳鑑林當機立斷「剪布」,終止審議並付諸表決。這一決斷,既符合議事規則,也顯示有承擔敢負責,有理有節。

此次高鐵追加撥款得以通過,建制派議員順應主流民意,團結合作,同樣功不可沒。建制派議員中不少是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正在北京參加「兩會」。今次為保證高鐵撥款能夠順利通過,不讓香港發展再遭受重大挫折,部分在北京參與「兩會」的立法會議員,風塵僕僕趕返香港,出席財委會審議高鐵撥款的特別會議,展示建制派議員齊心協力的團結力量,為通過撥款保駕護航,結果獲得成功。

近年反對派濫用拉布,狙擊施政,阻礙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少大型工程停滯不前,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創科局、版權修訂條例亦因拉布而廢時失事,或胎死腹中,嚴重削弱香港的競爭優勢。所幸的是,此次高鐵追加撥款得以通過,讓廣大市民看到,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在事關香港長遠整體利益的關鍵時刻,建制派議員能夠挺身而出,不負市民所託,制止反對派胡作非為,搞亂香港,竭盡所能阻止香港虛耗空轉。建制派議員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表明,香港有中堅力量維護繁榮穩定,廣大市民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可以有所託付。

反對派阻止高鐵追加撥款不逞,氣急敗壞,惱羞成怒,攻擊建制派支持通過撥款耗費公帑,更叫囂要提出司法覆核。事實上,反對派千方百計阻撓高鐵撥款、拖垮高鐵工程,才是「倒香港米」的罪人。反對派有關拉布的司法覆核已多次敗訴或被法庭駁回。終審法院和上訴庭分別裁定立法會主席和財委會主席有權「剪布」,財委會代主席行使權力「剪布」並通過高鐵撥款申請,合法合情合理,反對派再就高鐵撥款提司法覆核,更加證明反對派議員企圖節外生枝,為推倒高鐵工程沒完沒了糾纏下去,完全漠視民意,罔顧香港利益,必定會受到市民的譴責。

相關新聞
順民意果斷「剪布」 建制派團結建功
法庭依法懲暴 傳遞正確信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