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垂釣一河時光


放大圖片

■世上令人癡迷的事情很多,垂釣必佔其一。 網絡圖片

成 之

七尺長竿,一河碧水,凝神靜坐。我不懂釣魚,在這個乍暖還寒、陽光慵懶的午後,那位獨自垂釣的老者,卻一下子吸引了偶爾途經的我。隔半米在河岸的駁石坐下來,陪茈L,我們都沒有打招呼的意圖。遠處是喧囂的馬路,面對的是潺潺河水,環圍的是尚且蕭索沒有綠意的樹叢。他在這裡已經有些時辰了,膝下的塑料小桶有小魚在游弋,十餘條的樣子。

世上令人癡迷的事情很多,垂釣必佔其一,因為垂釣者甚眾。這位老者,六十多的年紀,面沉似水,目光如注,腰板挺直,坐功不錯,除了加餌、拋u、收線,基本是紋絲不動。是什麼讓老人入定般呆在這裡,樂此不疲,垂釣復垂釣?桶裡的那幾尾小魚,肯定也充滿了疑惑。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他垂釣的不是魚,是眼前的一河時光。歲月荏苒,時光如梭,人生的列車隆隆開過。我們會乘坐無數的列車,經過不同的站台,上上下下,忙碌奔波。人們也總會不停地離開一個舞台,走上另一個舞台。閒暇的時候,不免心生嗟歎,過去的不再回來,誰都沒有機會綵排。然而,留戀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尤其是時光。時光裡有我們遺失的青春和還沒有實現的夢想。當我們老了,當這位老者歇下來了,可以來垂釣,在靜靜的氛圍裡打發淡漠的時光,在不息的流水裡垂釣不捨的時光。

他垂釣的或許是心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是貶謫他鄉孤單寂寞的悲愴?是超然物外入畫成景的安享?這要看你自己的心情。激憤的人滿腔都是怒火,淡泊的人滿眼皆是風景。事業的蹉跎,人言的紛爭,家事的煩擾,諸如此類的負性一切,包括一時的繁華,曾經的得意,都擱在岸上了,甚至拋灑在離開家時的路上。此時,佔據心裡的只有那繞茠熙蝠蝖B閃亮的魚線和突然下沉的浮標。不時上u的小魚,不會惹人沮喪,也不會令我心動。一次一次的上u,就如不厭其煩的鐘擺,成為常態。平靜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心情。

他垂釣的是自我吧?不遠處,有垂釣者一字排開,十餘條釣竿此起彼伏,如身後的林子參差不齊。他們是相約來的,或者是不約而同地湊堆。也有人喜歡熱鬧,踴躍參加花樣百出的釣魚大賽,彩旗招展,摩肩接踵,人聲鼎沸地。也很好笑,竟不自覺地想起小時候讀過的寓言故事,小貓釣魚,一會兒撲蝴蝶一會兒捉蜻蜓,自然是荒廢了釣魚主業。垂釣是需要心無旁騖的。他是自己,我確定,因為我陪他他也彷彿沒看見。人就是社會的一個零件,不由自主地運轉其中,被裹挾茪ㄠo停息,只有聯動,沒有自己。難得享受半晌的時間,在這世外桃源般的水岸樹叢垂竿打坐,竟是找回了自我,在自由的時間做最喜歡的事情,以致忘我?

他垂釣的肯定不是功利。市場上的魚很多,總有你喜歡吃的,並不太貴。他釣的半桶小魚,估計不是等茪W晚飯的餐桌。更談不上與收益、與生計有絲毫牽連吧。雖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但必有例外。不管咬u接二連三,還是徒勞空歡。也不管上u的是半F狗槓,還是二斤白鰱。看不出他喜形於色,也從未見沮喪歎息。釣多釣少,順其自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多少人孜孜以求,急功近利,欲速卻不達。魚餌就是時常飄蕩在我們眼前的誘惑,不能拒絕,就擺脫不了淪陷的命運。淡泊名利,寧靜心態,我們反而會收穫更多。

伴隨茈L周而復始的捻拋提拉,我在清冷的風中陷入了思索。慘淡的夕陽提醒我,河裡的時光流了很久了,你有沒有結果。可我還是不能理解他在垂釣的是什麼。只是抬頭,發現那小小的銀u上,時有魚獲。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教堂與廟堂 (圖)
字裡行間:談談色情小說 (圖)
詩詞偶拾:流星
來鴻:垂釣一河時光 (圖)
古典瞬間:宋太宗面對批評
百家廊:拾荒者說 (圖)
聊易談經:解卦
思旋天地:解讀兩會予港人深刻啟示
發式生活:別小看中國人
書聲蘭語:不應刻意放大台灣史
翠袖乾坤:小熊小猴小丑
跳出框框:書
M+編年時序 呈現中國當代藝術 (圖)
植樹節看「老樹」畫展 (圖)
「絲綢之路--中國岩畫展」印度開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