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塔利班分支 曾效忠「伊斯蘭國」


放大圖片

■救援人員抬走遺體。 路透社

宣稱發動襲擊的「自由人黨」(Jamaat-ul-Ahrar)是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個分支,曾宣誓效忠「伊斯蘭國」(ISIS),但之後重新歸入塔利班旗下。「自由人黨」宣稱自己才是「真正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反對組織高層與政府和談。分析指「自由人黨」近年多次發動血腥襲擊,是想藉此打響名堂,爭取主導聖戰。

謝里夫被批縱容塔利班

前塔利班高層科拉桑尼2014年脫離組織,創建「自由人黨」,主要在巴基斯坦接壤阿富汗邊境一帶活動,到去年重新與巴基斯坦塔利班領導層結盟。「自由人黨」襲擊目標包括政府工人或宗教少數群體,並揚言要向「非信徒的國家」開戰。

拉合爾所在的旁遮普省是總理謝里夫的故鄉兼政治據點,亦是全國最富裕省份,較其他地區相對和平。分析指,「自由人黨」在拉合爾施襲,是刻意向謝里夫及巴政府發放訊息,並破壞政府與塔利班之間的和談。

巴基斯坦武裝組織活動猖獗,前年底有塔利班分子闖入西北部白沙瓦一所軍人子女就讀的學校大開殺戒,造成141人死亡,當中大多是學生,震驚全球。巴基斯坦當局曾被指縱容甚至暗中培育武裝分子,用來對付阿富汗及「死對頭」印度。■《衛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日大學生禁錮少女 自殺未遂 (圖)
日長者犯案率升 博入獄免費食宿 (圖)
印度恆河臨乾塘 水力電站30年來首停
金正恩妹傳嫁大學教授 (圖)
高舉女童脫險 英雄葬怒海
6旬婦帶手袋 游水追郵輪
全黑紋身掀新潮流
百歲獨居婦 氣球為伴20年
家長也瘋狂 搶掠兒童復活蛋
日駐軍最西島嶼監視中國 (圖)
「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 (圖)
軌道附近現碎片 日衛星疑解體 (圖)
荷拘擬襲法恐怖分子
特朗普「墓碑」 (圖)
美國大選2016:3.5萬人網上簽名 要求攜槍參加共和黨大會
菲網展馬科斯家族珠寶
英法風暴 130航班取消
【質素下降篇】英大學「野雞」充「鳳凰」
待遇不及私企 畢業生拒教書
英教育向華取經 學習成功模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