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七成港童怨父母期望過高


放大圖片

■調查發現,逾70%受訪小學生指因父母期望過高而受壓。 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今日迎來屬於小朋友的「兒童節」,但有調查發現逾七成小學生指父母期望過高,是家庭生活的主要壓力來源之一,亦有逾八成學生指因學習時間過長,功課及考試量過多而受壓。幼兒教育專家認同適當壓力有助兒童成長,惟過多壓力會令他們喪失一個本可享受童真的時光,繼而影響未來生命韌力,提醒家長勿因在學業過分追求,而剝奪子女童年。

大埔一商場上月成功訪問約三百名年齡介乎6歲至12歲小學生,以調查他們壓力指數。結果發現,絕大多數受訪學生指家庭生活壓力主要來自父母,分別為父母爭吵(97%)及父母期望過高(73%)。在校園生活方面,近90%兒童指因學習時間過長而受壓,其次為功課、考試量過多(81%)及學校課程沉悶(71%)。

調查亦發現,雖然逾八成受訪兒童指感到不快樂時,會主動找人傾訴,惟仍有17%選擇獨自面對。

擁有逾十年幼兒教育經驗的社工鄭繼池表示,近年患情緒病的3歲至6歲兒童個案約增長10%,當中不乏患有抑鬱症。他認同予以適當壓力能助兒童成長,惟過多壓力會引起反效果,「現時所接觸的個案中,確有為數不少的家長為子女接連安排過10個興趣班。」加上近年所接觸的虐兒個案有見增加,估計或因子女無法達到父母期望而引致。他批評這不但令年幼學童喪失一個本可享受童真的時光,後果更可大可小。

剝奪快樂童年 影響生命韌力

鄭繼池指出,早前接二連三有學童輕生,足以反映他們求生意志低迷,「難道過去都沒有一點開心的經歷值得繾綣嗎?」他分析指,隨蚞Зㄕ赤齱A需面對的壓力及挑戰如同滾雪球般愈滾愈大,若父母因子女學業的過分追求,愈加剝奪他們的快樂童年,或影響他們未來的生命韌力。

他建議家長改變學業競爭的心態,讓子女以體驗新事物的心情學習或參加興趣班,並予以適當的自立空間,以加強未來自我解決困難能力。他又呼籲家長側重身教多於言教,認為以身作則的行為影響力,大於一切的言語教導。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網議政事:網民睇唔過眼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吳克儉:談論「港獨」是錯的
陳智思:「港獨」言論或惹中央擔憂
何柱國:社會不認同「港獨」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各界批毀書扼殺市民求知權
微觀點:踐踏知識文明 侵害思想自由
評梁天琦獲6萬票 陶君行譏「社會有病」
戶外化寶 有壞有好 (圖)
停用室內化寶爐4墳場
特稿:燒衣煙霧傷身 員工嘆「無得避」
微觀點:目標正確需堅持 開誠佈公減阻力
穗送骨灰上門任拜利民
開封上河圖 (圖)
深生態葬漸普及 3萬先人歸大海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讓兒童快樂十大因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