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功」時長埜o少 影響孩童創意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兒童成長過程中不只有學習,更要培養他們的多元發展,但功課量多或阻礙學童培養創意思維。一項調查發現,以7分為滿分的創意思維,受訪學童平均低於3.5分。有社工認為睡眠不足、做功課的時間長,不利學童培養創意思維。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於今年1月至2月,向全港18區的23間小學、共1,838名小五及小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調查顯示,受訪學童自評個人的創意思維分數,平均低於3.5分;調查又發現37.5%學童每日平均有7項至8項功課;19%學童每天花3小時至4小時做功課。

「很累,講真,有時想過輕生」

睡眠時間方面,47%學童平均睡眠時間為8小時至9小時;34.8%學童平均只有6小時至7小時睡眠時間。另外,49.3%學童對做功課或溫習持負面觀感,更有學生在問卷中寫上「很累,講真,有時想過輕生」等字句。

負責調查的註冊社工陳偉傑指出,睡眠時間與創意思維呈正向關係,學童做功課時間與創意思維呈顯負向關係。他又舉例稱小五學生因功課多及壓力大,不但無足夠休息時間,亦因太疲倦而無法思考,反映學童睡眠不足、做功課時間長,均影響學生創意思維。他又認為,社會應反思為何學童因功課太多而萌輕生念頭。

兒科專科醫生林蕙芬(見圖)表示,充足睡眠對於兒童大腦發展十分重要,5歲至12歲兒童每日應睡眠10小時至11小時。她又稱學童長期面對壓力會影響腦部發育,並出現頭痛、肚痛及不願上學等情況,亦有曾向她求診的學童因功課壓力大而患抑鬱,冀社福機構及教育界協助學生建立健康學習環境。

為紓緩學童壓力,五邑鄒振猷學校校長沈耀光表示,校方自兩年前起減少學生功課及考試,又允許學生延長交功課時間,設「知趣學堂」提供更多興趣活動給學生。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網議政事:網民睇唔過眼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吳克儉:談論「港獨」是錯的
陳智思:「港獨」言論或惹中央擔憂
何柱國:社會不認同「港獨」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各界批毀書扼殺市民求知權
微觀點:踐踏知識文明 侵害思想自由
評梁天琦獲6萬票 陶君行譏「社會有病」
戶外化寶 有壞有好 (圖)
停用室內化寶爐4墳場
特稿:燒衣煙霧傷身 員工嘆「無得避」
微觀點:目標正確需堅持 開誠佈公減阻力
穗送骨灰上門任拜利民
開封上河圖 (圖)
深生態葬漸普及 3萬先人歸大海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讓兒童快樂十大因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