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金融中心 港跌出三甲


放大圖片

國際智庫調查排名 星洲躋身季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香港近期的出口、零售、樓價、PMI等經濟數據全面下滑,就連引以為傲的「紐倫港」也失陷,跌出全球金融中心三甲位置。英國智庫機構Z/Yen Group昨日公佈「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香港得753分,較去年下跌2分,排名亦從第三跌至第四,是多年來首次三甲不入。新加坡得755分,較去年上升5分,排名亦從第四升至第三,以2分的優勢取代了香港的季軍位置。

按2.4萬份報告計105項目

該份報告未有具體解釋排名變動原因,僅表示調查機構統計了全球86個金融中心,總共參考了24,495份評估報告,計算了105個項目,評估了各個金融中心的人才、商業環境、市場發展程度及基礎設施等多個因素後,計算出分數和排名。今次是該智庫發表的第19份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副總經理鄂志寰昨表示,金融市場並不完全認同Z/Yen Group的「金融中心指數」的計算標準和評分的全面性和客觀性,對其排名也時有爭議,本次香港以低於新加坡2分的成績排名第4位,二者微小的差距並不具備顯著的意義。但在高度不確定的全球市場環境下,香港必須加快建設全面、多元化的國際金融市場體系,不斷拓展金融市場的深度和廣度,才能保持在激烈的國際金融中心競爭中站穩腳跟。

學者指本港有兩方面輸蝕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也認為,不需要對香港排名下滑過份擔心,因為新加坡與香港一向都在你追我趕,兩地的競爭力「叮噹馬頭」,香港在稅制、金融自由度及人才資源上不輸於新加坡,地位難被取代;相比之下,新加坡的經濟發展不夠穩定。不過,香港也有兩大弱點,一是較少國際企業來港上市,二是香港債券市場發展亦較遜色。

據今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今年居首的仍是倫敦,得800分。亞軍也依然是紐約,得792分。兩個城市的分數均較去年增加4分,仍以巨大優勢遠遠甩開其他城市。事實上報告亦強調,「這兩個金融中心(倫敦與紐約)是真正受到市場歡迎,而不單止靠自身競爭力因素」,相信倫敦、紐約未來仍是處於互相補足、而非全然互相競爭的勢態。但在調查之中發現,若英國退出歐盟,或會帶來負面影響。

大連大躍進 上海升5位

香港以往與紐約、倫敦齊名,號稱「紐倫港」三大金融中心,今年卻首次失去這一桂冠,以2分的微弱差距被新加坡奪走季軍寶座。第五名是東京,與去年相同。報告指出,前五大金融中心均是發展成熟的大都會,有各自特色,更易吸納全球成功的金融人才。

蘇黎世由第七升至第六,華盛頓由第十升至第七。韓國最受傷,首爾去年以724分名列第六,今年大幅減少19分,排名亦暴跌至第十二位。釜山更大減46分,排名倒退十四級,跌至第三十八位。

內地城市中以大連升幅最大,按年增加8分,排名連跳十級,升至第三十一位。上海則上升五級,升至第十六位,但得分卻減少5分;第十九位的深圳亦有同樣減分。

相關新聞
「港獨」爭相勾結「外力」 (圖)
各界促「乞外禍港」者交代財源
「旺暴」43人提堂10獲撤控 (圖)
神秘人疑入廠盜錄亞視劇集 (圖)
無死亡證送入殮房 院方致歉 (圖)
全球金融中心 港跌出三甲 (圖)
亞投行盡快招港入股 (圖)
《蘋果》屈特首 國泰還清白 (圖)
議員:片面言論大肆攻擊不公平
「家居空污」勁過銅鑼灣 (圖)
酒店業陣痛 促開局救亡 (圖)
理大新光纖快絕全球 (圖)
「人力」眾叛親離 袁彌明「姓賴」挨批
「海淘稅」開徵 網民急囤貨 (圖)
反建制「海盜」謀冰島變天 (圖)
fb淪軍火「超市」
希拉里拉攏藍領 狂言「嚴懲中國」 (圖)
法通過罰嫖不罰娼 最高罰逾3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