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新光纖快絕全球


放大圖片

現有市場系統24倍速率 連接費僅現行技術四分之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現時是大數據(Big Data)的時代,市民經常接觸的多媒體、社交平台及雲端系統,也是經數據中心(Data Centre)儲存及處理。香港理工大學最新研發的光纖通訊技術,兩公里傳輸速率達240G bit/s,為現有市場系統速率的24倍,可支援近一萬人同時串流4K影片,而且每個連接費用僅約4,680港元,是現行技術的四分之一價錢,打破世界紀錄。

理工大學於2014年9月至2016年3月間,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研發新光纖通訊技術。理工大學副校長(科研發展)、光通訊講座教授衛炳江指出,數據中心由眾多相互連接的電腦組成,用於處理互聯網海量訊息流量及運算,亦是全球通訊網絡發展最快及最重要的一環。他續說,中心的瓶頸是通訊網絡速度及低成本的升級方案,而新技術正好處理兩大問題。

能支援萬人同時串流4K片

他指出,新光纖通訊技術兩公里傳輸速率達240G bit/s,為現有市場系統速率的24倍,可支援近一萬人同時串流4K影片,相比適用於其他市場的最快技術,新技術的速率為1.5倍。

至於成本方面,現時每個連接費用約18,720港元,但使用新技術後,每個連接費用下調至4,680港元,並且能夠節省10倍空間,繼而降低數據中心的冷氣用量。

衛炳江續說,團隊亦研發新軟件技術,加快速率並降低成本,處理因距離、接收端無法正確識別訊號等因素,導致訊號失真的情況出現。

他表示,新技術能應用在個人及社會層面,例如協助軟件產業進一步發展,以及推動通訊技術在醫學、教育、建築、市區規劃等方面的新應用。

相關新聞
「港獨」爭相勾結「外力」 (圖)
各界促「乞外禍港」者交代財源
「旺暴」43人提堂10獲撤控 (圖)
神秘人疑入廠盜錄亞視劇集 (圖)
無死亡證送入殮房 院方致歉 (圖)
全球金融中心 港跌出三甲 (圖)
亞投行盡快招港入股 (圖)
《蘋果》屈特首 國泰還清白 (圖)
議員:片面言論大肆攻擊不公平
「家居空污」勁過銅鑼灣 (圖)
酒店業陣痛 促開局救亡 (圖)
理大新光纖快絕全球 (圖)
「人力」眾叛親離 袁彌明「姓賴」挨批
「海淘稅」開徵 網民急囤貨 (圖)
反建制「海盜」謀冰島變天 (圖)
fb淪軍火「超市」
希拉里拉攏藍領 狂言「嚴懲中國」 (圖)
法通過罰嫖不罰娼 最高罰逾3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