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建制「海盜」謀冰島變天


放大圖片

■示威者要求執政聯盟下台。美聯社

借巴拿馬文件發難 瞄準今秋大選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日前公開「巴拿馬文件」,揭發不少政經以至體育界名人透過離岸公司避稅,冰島總理京勒伊格松更因此辭職。避稅事件觸發冰島民憤,大批示威者在國會外聚集,要求執政聯盟下台。然而執政聯盟拒絕,前日委任農業及漁業部長約翰松為新總理,並決定將原定明年4月的大選,提前半年至今秋舉行。民調顯示,反建制和立場激進的在野海盜黨有機會勝出,與其他小黨組織聯合政府。

京勒伊格松避稅的消息傳出後,冰島人深感不滿,要求解散政府立即大選。首都雷克雅未克前日連續第3天有示威者上街,在國會外高呼「我們要新選舉,他們(執政聯盟)已再得不到我們的信任」。示威者又向國會窗戶及牆壁投擲乳酪、雞蛋及香蕉,以示不滿。

執政聯盟新總理上台

冒雨前來的教師彼得斯杜蒂爾說:「執政聯盟已失去管治的合法性,但我很懷疑他們會自願下台。」另一名示威者奧斯格里姆松亦說:「我們需要令冰島重新開始,最好是透過大選。」

面對公眾的滿腔怒火,約翰松表示,中間偏右的執政聯盟將繼續管治國家,預計在今秋舉行大選,希望帶來政局穩定,並堅信執政聯盟會勝出大選。約翰松續指,提前大選讓當局有足夠時間,去結束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實施的資本管制措施。53歲的約翰松稍後將尋求總統格里姆松批准任命,左翼的反對派則計劃提出不信任動議投票,料被佔多數席位的執政黨否決。

海盜黨民望逾4成

縱使約翰松充滿信心,執政聯盟的支持度大跌,而反對派則穩步上揚。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海盜黨獲得43%選民支持、執政聯盟的獨立黨則位居前席,支持率為21.6%,另一反對黨、左翼綠色運動亦有11.2%選民支持。相反,約翰松所屬的進步黨支持度僅為7.9%,比在野社會民主聯盟的10.2%還要低。

海盜黨鼓吹草根民主、更大政治透明度和網絡言論自由。海盜黨議員黑爾加多蒂爾表示,執政聯盟閉門推舉新總理人選,過程並不民主,海盜黨等其他國會成員沒機會參與。社會民主聯盟領袖奧德納松批評執政聯盟已失去民意支持,但仍戀棧權位。 ■《衛報》/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港獨」爭相勾結「外力」 (圖)
各界促「乞外禍港」者交代財源
「旺暴」43人提堂10獲撤控 (圖)
神秘人疑入廠盜錄亞視劇集 (圖)
無死亡證送入殮房 院方致歉 (圖)
全球金融中心 港跌出三甲 (圖)
亞投行盡快招港入股 (圖)
《蘋果》屈特首 國泰還清白 (圖)
議員:片面言論大肆攻擊不公平
「家居空污」勁過銅鑼灣 (圖)
酒店業陣痛 促開局救亡 (圖)
理大新光纖快絕全球 (圖)
「人力」眾叛親離 袁彌明「姓賴」挨批
「海淘稅」開徵 網民急囤貨 (圖)
反建制「海盜」謀冰島變天 (圖)
fb淪軍火「超市」
希拉里拉攏藍領 狂言「嚴懲中國」 (圖)
法通過罰嫖不罰娼 最高罰逾3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