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應主動引領互聯網經濟新路向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出席「互聯網經濟峰會」開幕禮並致辭,呼籲要大力發展互聯網經濟,讓香港經濟發展更加多元化。香港本來擁有很多條件發展包括互聯網經濟在內的新經濟,但很可惜,香港過去在多次新經濟大潮到來時,都錯失寶貴機會。要抓住新機遇迎頭趕上,特區政府就不能停留於口頭呼籲,而應該拋棄「不干預」的陳舊觀念,實實在在拿出措施,主動地引領包括企業界在內的整個香港社會,發揮優勢、參與分工,在互聯網經濟大潮中有所作為,從而切實推動香港經濟的轉型升級。

上世紀末和進入新世紀以來,全球發展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進入互聯網時代。本來觸覺敏銳的港人,在較早時就意識到了這一點,20多年前,當許多內地人對互聯網還處在一知半解時,香港就興起了網絡股的熱潮。可惜的是,由於互聯網產業探索剛剛起步,不久就出現了科網股「爆煲」,加上其他原因,香港在互聯網發展方面喪失了先機,從此蹉跎彷徨。相反,內地互聯網產業在國家政策的扶持及引導下,渡過最困難時期後,得到了飛速發展。據最新統計,截至2015年12月,內地的網民規模已達到6.88億,互聯網普及率達50.3%。在全球互聯網企業十強中,中國企業佔了一半。無論是互聯網金融、電子商務、社交平台等各方面,內地發展速度遠遠超越香港,香港與內地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互聯網產業差距也越拉越大。

應該說,香港具發展互聯網等創新科技產業的有利條件:有世界一流的科技基建,手機的滲透率位於世界前列,互聯網傳輸速度也位於世界前列,寬頻用戶滲透率超過80%;同時香港資本充裕,法治和自由營商環境優越,特別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在資訊流通方面沒有阻礙;加上港人擁有無限創意和創業精神,完全可以支撐起這個需要充裕創意、資金、人才的產業。擁有優勢卻沒有變成勝勢,令人扼腕。

展望未來,由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在互聯網及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方面,香港仍然有相當機會。例如,最新流行的虛擬實景技術及其廣泛的應用,對於香港的創新科技界來說,又是一次難得的機會。香港如果能夠抓住這些機遇,在內地廣泛推動「互聯網+」以及創新科技發展之中參與分工,形成自己獨特而難以取代的優勢,就可以實現在這些領域的超越式發展,從而推動香港經濟的轉型和升級。

而要做到這一點,不能僅僅靠業界的自身努力,必須由特區政府下大決心,花大力氣,以創新思維給業界提供切實的支援和引領,特別是要拿出打破常規的勇氣和決心,在風險資本等方面給予切實的支撐,並且以稅務等手段提供吸引參與的誘因。廣大業界人士呼籲特區政府要更新觀念,與時俱進,將推動互聯網經濟作為香港重要的經濟推動方向,讓香港經濟發展更多元、發展素質更高、年輕人有更多機會。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戴耀廷為「港獨」張目 失德失職不配為師
政府應主動引領互聯網經濟新路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