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梁有夢 乞美求「獨」


放大圖片

黃台仰梁天琦密晤領事館人員 網媒爆細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本土派」政黨「 本土民主前線」,其主要成員涉嫌策動旺角暴亂,更將參加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早前,該組織兩名發言人梁天琦及黃台仰,被踢爆與美國駐港領事館官員會面,兩人僅稱是「交流」,但拒絕透露詳情。近日,一個海外網站披露被指為當日梁黃兩人與美領館官員密談的內容。據稱,美領事館人員要求倘日後再發生類似旺角暴亂的事件,梁黃兩人應「事先」向美國領事館「報告」,又稱美國政府可考慮通過NED(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合作方來對「本民前」給予經費援助。各界人士批評,在違法「佔領」失敗後,美國試圖尋找新的代理人,更看上鼓吹分離主義,為達目的無底線的激進「本土派」,貽害香港,必須受到譴責(見另稿)。

網媒《巴士的報》早前報道,梁天琦、黃台仰在金鐘與兩名疑似美國領事館職員密會,交談接近兩小時。當時,被傳媒問及會面內容,黃台仰聲稱私人事,毋須向公眾交代。在事件鬧大後,黃才承認該有關的外籍人士確為美國駐港領事館職員,對方是希望了解他們的「本土理念」,「同唔同界別鴾H交流好正常,......除驉y中國』,咩人都會見。」

黃稱拒絕內地500萬元「收買」

既「光明正大」,何必鬼祟回應?華發網近日發佈一封由「神秘讀者」提供的電子郵件,其中大爆黃台仰和梁天琦密會美駐港領館官員的「內幕」。據稱,該「神秘讀者」與梁天琦等「本來有茖}好的私人關係,但對梁借助『外力』搞抗爭的做法不敢苟同」。

該電郵稱,黃台仰是在今年2月底通過「中間人」提出,希望和美國領事館人員會面,以「傳遞」該組織的「政治訴求」,美方在得知後相當重視。由於不方便在領事館內會面,自由亞洲電台一名記者就穿針引線,讓美國領事館經濟政治部(Economic Political Section)領事Clare Orvis(歐愷莉)及另一名化名Shawn的男性官員,在太古廣場一咖啡廳與梁黃秘密會面。

據稱,梁黃兩人向對方介紹了該組織的組成緣起,及通過「以武制暴」的方式爭取與「中國徹底割裂」,令「香港獨立」,又聲言他們「得到大批香港民眾支持」。

該電郵稱,黃台仰否認旺暴經事先策劃,又聲言中央「強力部門」兩次聯絡其家人,稱「北京方面對黃非常重視,希望黃為他們工作,見面更亮出500萬港幣支票」,但被他「斷然拒絕」,「兩位美國領事官員聞後表示,今後如有類似情況,希望黃及時告知美國領事館,他們會立即了解情況及提供協助。」

美方考慮藉NED金援「本民前」

有關的領事館官員主動關注到「本民前」的活動經費。梁黃兩人稱,「本民前」的經費均由「募捐」所得,「有『外國友人』幫助籌款」。電郵稱,Shawn問梁天琦他們現有經費是否充足時,梁稱在旺暴後,該組織很多成員都因涉及暴力事件而被傳喚或起訴,目前他們的資金恐怕只用來打官司也不夠,加上有成員家境窘迫,他們有義務「伸出援手」,故他今年參與立法會選舉,難逃缺乏資金的問題,困難不少。

電郵引述Shawn稱,美國政府從外交關係考慮,不能公開支持暴力抗爭,但對梁及黃在目前形勢下以暴力抗爭「謀求香港民主自由的方式」表示同情和理解。Shawn希望,日後倘出現類似旺暴的事件時,梁天琦等能事前向美國領事館報告,方便美國政府「及時了解」和「引導事態發展」。

Shawn又稱,美國政府可考慮通過NED等合作方在經費上援助「本民前」,惟出於申請經費資助需要,今後可能須以「本民前」的名義提出書面請求,包括援助人員名單、具體項目活動的計劃報告等。

電郵稱,梁聞言後表示同意。在密談結束前,中間人與梁天琦、黃台仰交換聯絡方法,又稱以後雙方可以直接溝通。Shawn則稱自己未帶名片,未有留下其聯絡方式。

黃台仰在接受傳媒查詢時稱,自己「有腦都唔會鬗蔡釵a方講捐款」,稱有關電郵「無中生有」,又聲言該組織對要逐一回應各方的指控和「誣衊」感到厭倦,希望公眾在看過報道自行判斷。

相關新聞
黃梁有夢 乞美求「獨」 (圖)
黃之鋒稱未來手段「升級」 各界批禍港害國 (圖)
鄉議局:義無反顧打擊「港獨」 (圖)
曾鈺成批拉布只為阻施政 (圖)
旅業衰退 港失業率兩年新高 (圖)
「遊輪」兩巨輪駐港 30航次載客10萬 (圖)
初作供憶掟杯 振英震驚 (圖)
中學神級「洗腦歌」洗版 (圖)
兩白車試裝Cam助執勤 (圖)
三級火焚宅 疑爆喉阻救火 (圖)
拒撐「新進聯」成立 發叔父子堅不任職 (圖)
習近平:對網民多些包容耐心 (圖)
永興島機場料軍民合用 (圖)
長服感冒藥 恐增腦退化風險
地中海再沉難民船 500人恐罹難 (圖)
「黑箱備份」軟件 兼容各式系統 (圖)
內地首季對外直接投資增逾五成 (圖)
台今赴陸協商詐騙疑犯處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