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批拉布只為阻施政


放大圖片

■建造業大聯盟早前反拉布遊行,批拖延撥款礙發展。 資料圖片

逾2000修正案「剪」剩407項 料5月11日可三讀表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今日開始審議落實新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反對派置市民福祉不顧,提出逾2,000項修訂,大打拉布戰,圖拖延各項惠及全港市民的措施落實。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大剪一揮」,裁定只批准其中的407項修正案,又決定根據修正案的主題分5場辯論,初步預計辯論需要60小時,料5月11日可三讀表決條例草案。曾鈺成批評,大量的修正案目的只是要向特區政府施壓,但他不認為此舉可以達到目標,只會浪費議會時間。

曾鈺成在分別會見了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後表示,針對《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的安排,他共接獲2,168項議員修正案。

其中,社民連議員「長毛 」梁國雄提出逾1,500項,「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及陳志全分別提出200多項,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提出逾120項,還有12位議員分別提出了一項至10多項、20項不等。

他續說,在參考《議事規則》,同時考慮到現屆立法會任期快將結束,餘下的議會時間有限,但有待立法會處理的事項相當多,故決定只批准其中407項議員修正案:梁國雄獲批160項;陳偉業獲批60項;陳志全獲批73項;黃毓民獲批35項,餘下12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除了有兩項因為技術上有錯誤,其他則全部獲批准。

提案策略變 主席「見招拆招」

他又指,他昨晨在與各黨派議員會面說明其決定時,「提出修正案比較多」的議員「有比較強烈的意見」,稱他的準則「改變了」,「過去他們曾經獲我批准過的修正案,今次他們提出類似的修正案,我不批准。這是事實。」不過,議員提出大量修正案的策略也一直在變。

圖脅迫政府 暰雪|時間

他續說,提出大量修正案的議員已公開表明,他們提出修正案的目的是拉布,試圖迫使特區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我們都看到這個方式是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的,再加上這件事是在發展中,政府正在進行諮詢、做一些工夫,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如果我接納所有這些修正案,會令到政府在做不做全民退保的問題上有一個不同的決定。」

他又說:這批修正案不可能在委員會階段引起有意義的辯論,也不能達到提出修正案的議員希望達到的目的。「唯一的後果,如果我接納這些修正案的話,就是會耗用了我們議會的時間,所以大量這一類修正案,我是沒有批准的。我明白議員的失望和不滿,因為他們的確花了一些時間去製作這些修正案。但是,我覺得為了整個議會的有效和正當的運作,我是必須這樣做的。」

辯論分5場 時間不少於去年

他表示,會沿用去年的做法,將所有的修正案總目和分目的辯論分成5場,按立法會就施政報告的辯論的主題來劃分,分成5個部分合併辯論。雖然自己今年批准的修正案,比去年的六百多項少了約三分之一,但他決定辯論時間不會較去年少,即60多個小時。他估計,由今日開始起計,立法會需要用4次會議去處理《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希望可在5月11日的會議上,就《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進行三讀表決。

相關新聞
黃梁有夢 乞美求「獨」 (圖)
黃之鋒稱未來手段「升級」 各界批禍港害國 (圖)
鄉議局:義無反顧打擊「港獨」 (圖)
曾鈺成批拉布只為阻施政 (圖)
旅業衰退 港失業率兩年新高 (圖)
「遊輪」兩巨輪駐港 30航次載客10萬 (圖)
初作供憶掟杯 振英震驚 (圖)
中學神級「洗腦歌」洗版 (圖)
兩白車試裝Cam助執勤 (圖)
三級火焚宅 疑爆喉阻救火 (圖)
拒撐「新進聯」成立 發叔父子堅不任職 (圖)
習近平:對網民多些包容耐心 (圖)
永興島機場料軍民合用 (圖)
長服感冒藥 恐增腦退化風險
地中海再沉難民船 500人恐罹難 (圖)
「黑箱備份」軟件 兼容各式系統 (圖)
內地首季對外直接投資增逾五成 (圖)
台今赴陸協商詐騙疑犯處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