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撐「新進聯」成立 發叔父子堅不任職


放大圖片

■劉業強。 陳庭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由個別鄉事派人士籌組的「新進步聯盟」,將於下周一舉行成立典禮。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日表示,他沒有收到邀請,而自己及其父、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也不會出任「新進聯」的榮譽主席。包括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在內的多名鄉紳表明不會出席。據悉,在鄉議局內部會議中,劉業強曾提到不支持籌組「新進聯」。

鄉議局昨日舉行執行委員會會議。劉業強在會議甫開始時,即主動回應鄉事派組黨一事。

重申鄉局不具組黨法理基礎

他指鄉議局按《鄉議局條例》成立,是法定諮詢機構,受條例所限,該局並不具備組黨的法理基礎,該局不可能也不會組黨,不存在討論空間。他說,該局個別成員及新界人士是否有意籌組或加入政黨,是他們的個人意願,也是香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自由。

他坦言,鄉議局一直有不同聲音,而這也是社會常態,但希望各鄉能秉承「兄弟鬩牆,外禦其侮」的信念,尤其新界正值多事之秋時,不應對人不對事。

劉業強會後被問到會否出席「新進聯」成立典禮時表示,他沒有收到邀請。再被問到若收到邀請會否出席時,他先說「無得諗,都無人請我」,之後再說「會考慮」。

就早前有報道指劉業強及劉皇發會出任「新進聯」榮譽主席,劉業強強調自己不會出任,想留守在鄉議局,因為該局有很多事要做,分身不暇,而父親仍未病好,不會參與「新進聯」任何職位。至於「新進聯」籌委會主席、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早前稱,獲劉皇發握手支持組黨,劉業強說自己不在現場,不清楚情況。

林偉強莫錦貴鍾偉平等拒赴會

林偉強同樣沒有收到邀請。他坦言,即使獲邀也不會出席,因要保持獨立姿態,而過往即使收到其他政黨的成立或就職典禮邀請,也沒有出席,雖然「新進聯」與鄉議局有密切關係,但「唔好破自己例」。

被問到會否被視為「唔幫自己人」,他說很多建制派政黨都是「自己人」。

多名鄉紳也表明不會出席。早前表明反對「新進聯」成立的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說沒有收到邀請,自己當日也「有炾窗v;荃灣鄉事委員會主席鍾偉平指當日要開村民大會;劉皇發女婿、鄉議局執委余漢坤謂「跟主席(劉業強)」。

雖然昨日是「新進聯」成立前最後一個鄉議局會議,但候志強未有在會議的公開環節中現身,而「新進聯」籌委會副主席、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被問到組黨問題時,多次荌O者「問侯志強」。

籌委會秘書、西貢北鄉事委員會主席李耀斌則稱,已邀請特區政府及中聯辦官員出席成立典禮,有官員回覆指「睇鵀陬L時間,有時間都有機會出席,無時間或者委派其他官員薄v,但目前仍未知是否有官員出席。

相關新聞
黃梁有夢 乞美求「獨」 (圖)
黃之鋒稱未來手段「升級」 各界批禍港害國 (圖)
鄉議局:義無反顧打擊「港獨」 (圖)
曾鈺成批拉布只為阻施政 (圖)
旅業衰退 港失業率兩年新高 (圖)
「遊輪」兩巨輪駐港 30航次載客10萬 (圖)
初作供憶掟杯 振英震驚 (圖)
中學神級「洗腦歌」洗版 (圖)
兩白車試裝Cam助執勤 (圖)
三級火焚宅 疑爆喉阻救火 (圖)
拒撐「新進聯」成立 發叔父子堅不任職 (圖)
習近平:對網民多些包容耐心 (圖)
永興島機場料軍民合用 (圖)
長服感冒藥 恐增腦退化風險
地中海再沉難民船 500人恐罹難 (圖)
「黑箱備份」軟件 兼容各式系統 (圖)
內地首季對外直接投資增逾五成 (圖)
台今赴陸協商詐騙疑犯處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