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服感冒藥 恐增腦退化風險


美國科學家警告,長者長期服用感冒藥、抗過敏藥或安眠藥等,有機會令腦部受損,增加罹患腦退化症風險,建議非必要時不要服用。

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發現,在451名70至75歲長者中,有定期服用至少一種抗過敏藥或安眠藥的人,腦部體積會較無服用者小4%、內部空隙大12%,短期記憶、大腦執行功能及認知能力均較差,部分甚至有腦退化症前期徵兆之一的認知障礙。同時,他們不論是整體大腦、還是掌管記憶的海馬體,反映活動程度的葡萄糖代謝水平也較低。

藥物成分影響認知能力

研究人員解釋,大部分藥房有售的感冒藥、抗過敏藥及安眠藥,均屬「抗膽鹼藥」,可阻斷神經遞質「乙醯膽鹼」,令神經細胞無法傳遞訊號。腦退化症患者已證實欠缺乙醯膽鹼,研究人員擔心抗膽鹼藥將引發或加劇此狀況。他們根據研究結果,建議醫生治療長者時,盡量避免採用抗膽鹼藥。若無法避免,則應處方有效最低劑量,並定期監察狀況。相關報告在《美國醫學會神經內科期刊》發表。

歷來已有不少研究結果顯示,抗膽鹼藥會影響認知能力。印第安納大學老化研究中心2013年便發現,若病人持續服用強力抗膽鹼藥,短至60日便會出現認知問題。即使藥效較弱,他們也會於90日內出現同一問題。去年美國更有一項研究顯示,每日服用抗膽鹼藥、持續3年的病人,患上腦退化症的風險大增逾60%。

不過,英國腦退化症研究協會研究主管桑喬指出,尚需更大、更長期的研究,才可了解抗膽鹼藥對腦部的長期影響,又指貿然停藥反而對身體有害,必須諮詢醫生意見。 ■《每日電訊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時代》周刊/《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黃梁有夢 乞美求「獨」 (圖)
黃之鋒稱未來手段「升級」 各界批禍港害國 (圖)
鄉議局:義無反顧打擊「港獨」 (圖)
曾鈺成批拉布只為阻施政 (圖)
旅業衰退 港失業率兩年新高 (圖)
「遊輪」兩巨輪駐港 30航次載客10萬 (圖)
初作供憶掟杯 振英震驚 (圖)
中學神級「洗腦歌」洗版 (圖)
兩白車試裝Cam助執勤 (圖)
三級火焚宅 疑爆喉阻救火 (圖)
拒撐「新進聯」成立 發叔父子堅不任職 (圖)
習近平:對網民多些包容耐心 (圖)
永興島機場料軍民合用 (圖)
長服感冒藥 恐增腦退化風險
地中海再沉難民船 500人恐罹難 (圖)
「黑箱備份」軟件 兼容各式系統 (圖)
內地首季對外直接投資增逾五成 (圖)
台今赴陸協商詐騙疑犯處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