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九二共識」無討價還價餘地


繼25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全國台企聯會議上重申「九二共識」後,國台辦27日又再次明確表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此前,全國兩會上,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等中央領導人亦曾發表講話,均強調要堅持「九二共識」。中國社會科學院兩岸關係研究專家褚靜濤向本報指出,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根本原則和出發點,在這一原則立場上,大陸不會有任何退讓,台灣也沒有任何可討價還價的餘地。

「5·20」台灣地區領導人就職典禮在即,儘管大陸方面一再重申原則立場,但褚靜濤預料,蔡英文屆時不會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因為這與民進黨「台獨」理念不一致。不過,這位專家相信,蔡英文也不同於陳水扁,會相對比較溫和、理性與務實,應該會用變通的語言強調「維持兩岸關係現狀」,同時也會向島內主張「台獨」的基本教義派有所交待。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陳先才日前在論壇上指出,蔡英文未來兩岸政策的總體思路還是以「維持現狀」為主要基調,蔡英文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會公開否認和批判「九二共識」,而是採取自說自話的策略。

蔡應穩兩岸關係振經濟

褚靜濤認為,蔡英文「5·20」上台後面臨的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穩住兩岸關係,減緩台灣經濟下行趨勢,這將是她上任後前幾個月裡需要向台灣民眾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如果未來幾個月裡台灣經濟繼續下滑,甚至惡化,那麼支持蔡英文的台灣民眾很可能也會棄她而去。褚靜濤認為,蔡英文應該好好思考一下要如何穩住兩岸關係,抓住大陸經濟觸底反彈機會,重振台灣經濟。

褚靜濤表示,「5·20」之後,兩岸間應該還要有一個觀察的階段,一個互相試探和重新認識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但陳先才提醒,如果民進黨和蔡英文一意孤行,可以預期未來雙方無法形成一個政治互信基礎,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不樂觀,兩岸衝突不斷,需要進行危機管控。 ■記者 葛沖

相關新聞
國台辦:兩岸關係再到重要關口 (圖)
專家解讀:「九二共識」無討價還價餘地
嚴按法規辦案 維護兩岸同胞財產
協助台企適當方式參與「一帶一路」
沖之鳥礁列入台護漁範圍 (圖)
梅葆玖愛徒李勝素六月赴台獻藝 (圖)
台客家主題館 來港參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