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徹查打錯針真相 對隱瞞不報問責


衛生署轄下一間診所發生打錯針的烏龍事件,但署方以保障病人私隱為由沒有主動公佈事件。打錯針已是錯,隱瞞不報就錯上加錯。事件反映公立醫院的監管程序存在執行不到位的問題,面對涉及人為疏漏的醫療失誤,隱瞞事實或文過飾非,顯然不是監管機構應有的正確態度,無助堵塞管理漏洞,不利改善公營醫療服務水準。醫管局應徹查事故原因,明確責任誰屬,給公眾一個清晰的交代,更需加強問責,對決定不公開事件及失誤人員處以必要懲罰,以達警示效果,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涉事醫生於上個月,原定為一名求診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但錯誤注射了破傷風疫苗,而且直到診所職員事後點算疫苗存量時才發現出錯。其實,醫院診所本來有明確的「三核五對」檢核制度,指引醫務人員如何執行注射工作,但在多重的覆核關卡下仍然打錯針,反映涉事醫生在工作中並沒有嚴格按照程序,認真核對疫苗及病人資料,令相關覆核機制形同虛設。

事件既凸顯有關醫生疏忽的不良工作態度,也顯示醫療機構管理存在漏洞。雖然此次打錯針的病人沒有出現不良反應,但打錯針問題的性質十分嚴重。監管部門須認真調查事故原因,給予責任人必要適切的處罰,向醫護人員發出必須嚴格執行醫療指引的警示,防止同類事件再度發生,確保管理程序到位。

近年來,公立醫院的醫療事故屢見不鮮,派錯藥打錯針,換錯心臟切錯器官,令社會嘩然。而更令公眾感到憂慮的是,相較事故頻出,相關責任人、主管機構對失誤總是諱莫如深,遮遮掩掩、吞吞吐吐,生怕曝光後招致輿論批評,聲譽受損,更怕被追究責任。這種態度不僅無助於查找事故原因,更無助於醫務人員汲取教訓,堵塞管理漏洞,提升醫療服務水平,長此以往只會不斷重蹈覆轍。向社會清晰交代事故真相,接受高透明度的監督,才能促進醫療機構認真檢討工作不足,切實改進,這樣才是對公眾負責,對公共醫療體制負責。強化問責機制,喚醒醫院員工的責任心和敬業精神,發揮監管機制和社會監督的積極作用,才能保持公眾對公立醫療服務的信心。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前海創新機遇無限 政府須助青年創業
徹查打錯針真相 對隱瞞不報問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