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亞洲穩定 不應假借外力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今天的亞洲,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發展繁榮是民心所向。由於歷史原因和現實利益,亞洲局部地區存在影響和平發展的因素,但是亞洲國家和人民有能力、有智慧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亞洲國家必須防範域外國家不懷好意插手本地事務,更不應邀請外力介入干預,以免地區問題複雜化、尖銳化。

亞信成立以來,順應世界多極化和區域一體化歷史趨勢,為促進各國互信與協作,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利益的安全與發展道路,作出獨特貢獻。中國是亞洲和世界的大國,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是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2014年亞信上海峰會上,中方倡議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發展合作共贏的新型夥伴關係,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各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在維護本國安全時尊重各國安全,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不可否認,亞洲安全仍存在一些不明朗因素,包括朝鮮半島、南海問題、阿富汗、敘利亞、巴以等問題,均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強調以對話增互信,以對話解紛爭,以對話促安全,這也是亞洲國家長期以來形成的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的「亞洲方式」,對化解爭端行之有效。

但是,近年有域外國家為鞏固全球霸主地位,不斷插手亞洲事務,在朝鮮半島、南海問題上表現尤為過分,一方面在亞洲派駐強大軍力,激化矛盾,製造緊張氣氛,另一方面拉幫結派,打造軍事同盟,慫恿有領土主張的國家向聯合國、國際法庭求援,企圖將問題國際化、擴大化。正是由於這種挑撥操弄下,亞洲領土爭議、地區衝突被小事化大,和平發展的前景蒙上陰影。

亞洲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方興未艾,保持和平穩定最有利於亞洲及全世界。亞洲的安全要靠各成員國共同維護,亞洲的發展要靠各成員國共同促進,亞洲各國應通過友好協商的政治手段化解危機。若有國家假手外人,借助外力,不僅對解決爭端於事無補,反而會被綑綁上他人的「戰車」,最終讓自己和亞洲蒙受傷害。個中利弊,值得各國當政者明察。 (相關新聞刊A5版)

相關新聞
檢控無良健身中心阻遏歪風
維護亞洲穩定 不應假借外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