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中方南海立場的主要國家表態


■俄羅斯:南海問題應由有關當事國通過直接對話談判的政治外交手段加以解決。域外勢力不應干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相關國際法準則,包括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達成的協議,是應當遵循的法律基礎。

■印度:承諾維護基於國際法原則的海洋法律秩序,該秩序顯著體現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呼籲全面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續行動指針。

■文萊、柬埔寨、老撾:南沙部分島礁存在的爭議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不應影響中國和東盟關係;應尊重各國根據國際法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不贊成單方面強加於人的做法;應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條的規定,堅持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

■斐濟:南海問題有關直接當事國應根據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堅持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

支持南海仲裁案的主要國家表態

■菲律賓:中國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都應遵守仲裁庭的判決,以此展示對法治的尊重」。

■美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即將作出的仲裁判決,「各方有義務要尊重與遵守」。

■英國:在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下,「我們預期,無論海牙作出什麼裁決,相關方面都會遵循。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會站在美國一方」。

■日本、澳洲:仲裁「具有法律約束力」,要求中國根據國際法提出領土主張。

記者 葛沖 整理

相關新聞
秦川鄉土還依舊 原下再無陳筆翁 (圖)
「中國文學天空塌了一個角」
生平與代表作 (圖)
佳作多語傳播 未譯英版成憾 (圖)
電影版導演連說三個「太遺憾」
話你知:「陝軍東征」現象 (圖)
記者手記:他像自己筆下腰桿挺直的「白嘉軒」
中國外交發力 13國撐華南海維權 (圖)
支持中方南海立場的主要國家表態
中方回應美「航行自由」:損害他國主權鐵證 (圖)
日外相訪華 尋求中日元首會晤 (圖)
南方日報:深化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
張業遂:中日韓合作須妥處歷史問題
政治局:有序消化房地產庫存 (圖)
報告:一線城市戶籍開放度低
百家山水詩賦文化工程啟動
家長發明智能教具 激發孩子創意潛能 (圖)
廣西:首個少數民族縣始發直通穗動車
四川:成都尼國造地震預警網啟用 (圖)
樂搭課程進校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