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辜會談」紀念碑金門揭幕


放大圖片

■馬英九(左3)赴金門和平紀念園區,為兩岸和平紀念碑揭碑。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為紀念「汪辜會談」23周年,馬英九昨日赴金門和平紀念園區,為兩岸和平紀念碑揭碑。馬英九在致辭時再次強調堅持「九二共識」,並指出,維持現狀不是一句空話,必須有所努力。

馬英九表示,維持兩岸關係現狀一定要在現有的基礎上往前邁進,才有可能做到。他坦言對「5.20」蔡英文「執政」之後的兩岸關係有些憂心,希望過去8年來的兩岸論述能繼續維持。

金門和平紀念園區內,一座紀念碑昨日正式亮相,上書「和平臺海、繁榮永續」八個金色大字,並簡要記錄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進程,強調近8年來兩岸協商、互動及交流的成果。

23年前的4月29日,時任海協會會長的汪道涵和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簽署4項協議,開創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這座兩岸和平紀念碑,即為緬懷兩岸交往中重大事件、銘記現狀而立。

8年兩岸發展建「和平大橋」

馬英九說,在金門這個對兩岸關係有重要意義的地方,緬懷汪、辜二老在23年前開啟兩岸制度化協商這一歷史,令他「感慨、感動、感恩」。兩岸「鑄劍為犁」,把曾經是戰場的台灣海峽變成了和平廣場。在此立紀念碑,希望銘記兩岸和平繁榮現狀。

馬英九在回顧了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後指出,因為有8年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習馬會」得以在去年舉行,搭建了無形的「跨海和平大橋」,只要堅持共同政治基礎,不管誰當領導人,都可以使用這座「跨海和平大橋」。  

辜振甫遺孀辜嚴倬雲簡短致辭指出,和平紀念碑的設立,是向世人宣示,兩岸和平是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未來兩岸一定要在和平的道路上向前邁進。「汪辜會談」已舉行23年,現在的和平發展局勢得來不易,一定要倍加愛護。

出席揭碑儀式的還包括台灣當局副領導人吳敦義,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前主委王郁琦,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前董事長江丙坤等人。 

揭碑儀式後,馬英九還與辜嚴倬雲等一起敲響紀念園區內的和平鐘,期許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

相關新聞
「汪辜會談」紀念碑金門揭幕 (圖)
「汪辜會談」成果摘要
馬國再破電騙案 7台嫌被捕 (圖)
司機藏毒躲警 倒車輾死女童
兩岸逾5萬信眾聚閩祭媽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