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將組團赴陸協商 處理電騙案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大陸警方前晚(30日)將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32名涉案台灣籍疑犯遣送廣州,並致函邀請台灣方面赴大陸協商。台灣「法務部」表示,將請承辦該案的台中地檢署及桃園地檢署研商偵辦計劃,並派員參加「法務部」與陸委會、刑事警察局等共組的代表團赴陸進行第二次協商。已積極與陸方洽商出發日期及相關行程,預計一周左右可敲定成行。

國民黨:符兩岸共打犯罪協議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陸方已正式來函邀我方組團赴陸,連同肯尼亞案等一併協商處理。對於陸方此一符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動作,我方正面看待。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30日晚發佈新聞稿表示,經查確認大陸方面已知會台灣方面32名台灣罪嫌於當晚移送大陸偵辦,大陸方面亦通知台方派人赴大陸共同偵辦,國民黨認為「這個互動模式符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協議與默契」。

學者:疑犯遣陸起阻嚇功效

另據中新社報道,多位台灣知名學者昨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馬來西亞將台灣籍詐騙疑犯遣送到大陸這一作法符合程序,更能保護受害人利益,也能產生嚇止犯罪的功效。

台灣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指出,這一作法告誡了台灣的犯罪分子,將來在海外欺騙大陸人後拿台灣作為避禍地方的模式是不可行了。

對「上月遭馬來西亞遣返的20名台灣電信詐騙嫌疑人抵台後馬上被釋放」一事,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龐建國指出,這樣的事實說明,台灣的司法體制在處理詐騙案時相對而言沒有約束力,放到大陸綜合辦理,能夠讓社會正義得到伸張,讓案件的處理更加有效,也能產生嚇止犯罪的作用。

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昆義曾遭遇詐騙、被騙走幾萬元新台幣。王昆義指出,台灣本身有很多受害人,可以「感同身受」。台灣對詐騙犯的判決太輕,受害人為大陸人的案件,由大陸審判更能保護受害者權益。共同打擊犯罪發揮勿枉勿縱的更大效力。

相關新聞
台公務船赴沖之鳥礁護漁 (圖)
台將組團赴陸協商 處理電騙案
浙江赴台遊現下降趨勢
花蓮發生兩起4級以上地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