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檢控懷孕歧視 維護在職女性權益


平機會的調查發現,超過兩成中小企女性僱員曾因為懷孕而遭受歧視。香港本已立法為在職的懷孕婦女提供維權依據,然而相關的違法歧視現象仍屢有發生。為令社會對此問題有足夠重視,司法機關應加強檢控涉及歧視的僱主,向社會傳遞保障女性正當生育權益的正面訊息;政府當局也應加強性別平等和權益保護的宣傳教育,為女性僱員營造一個更為公平、公正和公義的社會環境,令她們能在勞動市場上充分發揮職業潛能,釋放更多人力資源推動本地經濟,撐起社會發展的「半邊天」。

根據香港《性別歧視條例》,任何人在招聘過程中,或在任何女性受僱期間或放完產假復工時,基於她們懷孕或生育而歧視她們,即屬違法。然而根據平機會的調查發現,本港仍有不少來自飲食、零售、酒店等服務性行業的女性僱員,在懷孕期間受到僱主的不良好對待,當中近六成是請假做產前檢查不能以病假計算;到產後復工,亦有三成半被訪者表示受到過不禮貌對待。

事實顯示,雖有立法保障,但懷孕歧視問題並未得到有效遏止,部分僱主和僱傭機構仍抱僥倖心理,為了短期利益和固有偏見而侵害在職女性的合法權益。生育權利作為女性的獨有和天賦人權,在任何一個文明社會都受到政府和法律的保障和維護。既然現行法例的保障條文清晰,那麼執法部門就應該針對懷孕歧視行為加強執法,尤其平機會作為負責執行《性別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更是應該鼓勵和協助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婦女積極舉報和搜證,嚴正檢控,發揮法律的約束力和阻嚇作用,敦促僱主給予女性僱員應有的尊重和生育遷就措施,向社會傳遞正向訊息,營造一個更加公平公正的就業環境。

目前,本港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已經達到50.8%,這一數字說明女性在本地勞動力市場已然成為撐起「半邊天」的重要存在。鑒於香港的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萎縮越來越嚴重,政府更應該為推動女性就業作出更多努力,進一步釋放婦女勞動力,令其能夠充分發揮個人職業潛能,在推動整體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方面貢獻力量。男女平等雖然已經宣諸於口多年,但職場中對於女性就業的固有偏見仍未完全消除。當局還應加大宣傳和教育力度,提升市民在這方面的認知素養,同時強調僱主的法律責任及刑罰後果,以降低歧視的發生幾率,加強對女性僱員的保障。另外,針對女性僱員懷孕對公司運作造成不便和加重企業財政負擔的問題,政府可探討出台專項資助計劃,以幫助受影響的中小企消除顧慮,同時也一解懷孕僱員的後顧之憂,優化僱傭關係。

相關新聞
維護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
加強檢控懷孕歧視 維護在職女性權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