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民生反拉布 捍衛勞工權益


建造業大聯盟昨日發起「為民生反拉布大遊行」。拉布拖垮大型基建項目,嚴重影響民生,建造業更成為重災區。香港目前面臨經濟下行的嚴峻挑戰,加快推出大型基建,本來是振經濟、保就業的重要舉措。但反對派漠視民意,不理民間疾苦,為謀取政治私利,肆無忌憚拉布禍港殃民。基層勞工及社會各界必須齊聲譴責拉布議員,展示反拉布的強大民意;建制派議員亦應義不容辭支持和參與剪布,制止拉布議員胡作非為,捍衛勞工權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近3年來,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司空見慣、變本加厲,其禍害甚於「沙士」。根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統計,2013至2014年度原預計新工程撥款總額為431億元,但該年度財委會實際新工程批准撥款總額只有36億元;本年度政府向工務小組提交金額達675億元的工程撥款申請,但至今財委會只批出76億港元,能否趕及今年7月休會前完成撥款審批,實在不容樂觀。2003年「沙士」期間,財委會所批出的新工程撥款為220億元,相比之下,近年拉布導致新工程撥款大幅銳減,拉布的危害性較之天災有過之而無不及。

前兩年本港經濟好景,私人工程市場活躍,建造業人手供不應求,拉布對總體經濟和勞動市場的衝擊還不明顯。如今香港經濟轉入低潮,私人市場收縮,部分發展商放慢建樓步伐,拉布的禍害不斷浮現,建造業受到的影響首當其衝。政府公佈的最新失業率,在眾多行業之中,建造業成為失業率上升的重災區,達到4.9%,遠高於3.4%的整體失業率。建造業各項工序一環扣一環,拖延工務工程撥款,將牽一髮而動全身,工程顧問公司、承建商、建築師、測量師以至紮鐵等各種工種均出現工作量不足的情況。建造業界擔心,「拉布戰」持續將導致工務工程「斷崖式量減」,不少公司被迫收縮或結業,專業人員及勞工面臨減薪、失業,近40萬從業員及相關的上百萬家庭人口的生活將受到嚴重影響。

縱觀世界各國各地,遭到經濟困難之時,啟動大型基建上馬是重要的應對之策,以便提供更多就業職位,刺激需求和消費,藉以推動經濟盡快走出低谷。目前香港不是沒有能力推出大型基建,而是有人為政治利益,為討好激進選民,以拉布阻礙各種工程撥款。有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程被騎劫,受害的不僅是建造業人士,全港市民也成為拉布的犧牲品。

如果拉布曠日持久,愈演愈烈,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市民將「無啖好食」,苦不堪言。建造業深受拉布之苦,忍無可忍,發出「為民生反拉布」的怒吼,普羅大眾同樣是拉布的受害者,也應挺身而出,大聲向拉布說不,更需善用手中的選票,在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踢走只懂得拉布的議員,遏止拉布歪風。

「拉布」成為反對派議員騎劫議會、癱瘓施政的手段,是一場讓政府、議會和市民三輸的鬧劇,嚴重影響立法會的形象。按照基本法及立法會議事規則,以及法庭的判決,立法會主席及各委員會主席擁有無可置疑的剪布權力,剪布合法合情合理,亦是民心所向。為了恢復議會和政府的正常運作,更為了保障社會和公眾整體利益,立法會主席和建制派議員應盡快形成共識,果斷出手「剪布」,防止「拉布」氾濫成災,拖垮香港,禍害市民。

相關新聞
為民生反拉布 捍衛勞工權益
發展大嶼山須做足規劃配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