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安倍難逃「道歉大關」


黎耀康

從奧巴馬公佈廣島行程開始,外界便一直熱議他會否就二戰美軍投下原子彈道歉,日本及美國社會對此分歧甚大,但安倍政府或許更憂慮,爭議焦點會轉移至發動戰爭的日本,怕奧巴馬意外說出那句日本人期待萬分的「對不起」,將使安倍面臨為侵略歷史道歉的空前壓力。

去年安倍在戰後70周年談話大玩「語言偽術」,虛應外界對他道歉的要求,更表明下一代不應繼續為侵略歷史致歉。假如奧巴馬在廣島表達出絲毫歉意,安倍便會立刻被比下去,屆時要求日本道歉的聲音或會較去年更強烈。假如他仍然拒絕道歉,日本的國際形象恐大幅受挫,但若他「華麗轉身」,又可能使國內保守派不滿,可謂進退兩難。

奧巴馬就原爆道歉的機會實際相當低,但即使他一如所料未有表示,當年先被攻擊的美國,其總統親到原爆地點,已可說釋出善意。與美國總統訪問廣島的情況相近,歷年沒有一名在任日本首相造訪過珍珠港,如此一來,作為戰爭始作俑者的日本,難免被要求派現任首相安倍到珍珠港,以作回應。

除了珍珠港,其他日軍侵略過的國家亦按理應得同樣待遇,其中日軍曾大舉屠城的南京,更是安倍難以迴避的地點。安倍2013年曾參拜供奉二戰戰犯的靖國神社,他當年的解釋是向戰死英靈致敬,但同樣的解釋亦可適用至珍珠港以至南京,使安倍難以開脫。

美軍當年在廣島及長崎投下原子彈,又利用燃燒彈瘋狂轟炸東京,數以萬計平民喪生,日本社會期望美國道歉,並非不能理解。然而,日本政府不應過度放大受害者情結,更應正視當初日軍偷襲珍珠港、挑起太平洋戰爭,才是美軍大舉反擊的真正原因,而安倍到訪珍珠港,則是面對歷史的第一步。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安倍難逃「道歉大關」 (2016-05-17)
環球點評:拋開枷鎖源於真心反省 (2016-05-12)
環球點評:舊患未除又添新仇 (2016-05-03)
環球點評:庫克能否找到「自己的蘋果」 (2016-04-28)
環球點評:意料之中的滑鐵盧 (2016-04-27)
環球點評:罪己救佳人 (2016-04-12)
環球點評:庫族恐成難民新軍 (2016-04-05)
環球點評:「後院」爭奪戰還看古巴 (2016-03-21)
環球點評:「困獸鬥」易放難收 (2016-02-18)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政治遺產」危危乎 (2016-02-15)
環球點評:「虛火」「實火」快見真章 (2016-02-02)
環球點評:廢君倘成風 英聯邦未來成謎 (2016-01-26)
環球點評:兩大組織「爭地盤」升級 (2016-01-15)
環球點評:美國槍管逆水行舟 (2016-01-06)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2016-01-05) (圖)
環球點評:「家族包袱」上身 或步杰布布什後塵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